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國藝術鄉村建設展深圳」啟幕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中國藝術鄉村建設展·深圳」於10月16日上午在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C2展廳開幕,展至11月5日。本次展覽由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聯合主辦,華僑城策劃規劃聯盟和華僑城創新研究院承辦。
 
嘉賓在展廳前合影
 
  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衛民,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麻國慶,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會長方李莉,華僑城股份有限公司總規劃師兼華僑城創新研究院院長許重光,華僑城(海南)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趙傳建,國務院參事室社會調查中心副秘書長張喆,國務院參事王京生以及前述策展人、藝術家等百位嘉賓參加了當天的開幕式活動及圓桌論壇。
 
  圖、文、影像與多媒體結合,嵌入式觀展
 
  此次展覽一共提出了兩組關鍵詞: 「藝術、生態、智能」、 「富強、美麗、美好」。展覽用圖、文、影像與多媒體結合的方式呈現了中國7個鄉村的自然、人文、風俗之美。
 
展廳
 
  展覽項目包括:由渠岩教授主導並擔任分策展人的廣東順德的青田村的藝術鄉建,左靖教授主導並擔任分策展人的浙江泰順徐嶴底村的藝術鄉建,靳勒教授主導並擔任分策展人的石節子村的藝術鄉建;另外還有華僑城主導的,由任珏博士、獨立策展人尹毓俊擔任分策展人的海南中廖村、文門村等及深圳光明小鎮逕口村,安仁南岸美村的藝術鄉建;由焦雯擔任分策展人的浙江松陽陳家鋪、斗米嶴村、後畲村的藝術鄉建。
 
  展覽中,「遇見中廖」展示了海南三亞中廖村通過鄉村演藝活化了黎錦、黎陶、黎族歌舞等傳統文化,在新老村民的共同參與下,形成具有典型海南特色的鄉村新風尚。「安仁?藝美南岸」則呈現了成都安仁南岸美村打造的川西林盤創新示範項目,以村民共建、共享、共治、共生的新模式,形成了具有華僑城風格的鄉村振興樣板。作為深圳城市化進程中的活化石,光明小鎮逕口村也在展覽中向觀眾展示了從城市邊緣村莊到都市新家園的發展脈絡。而作為逕口村傳統藝術代表的麒麟隊也從展區「躍動」至開幕舞台,為現場嘉賓帶來了氣勢斐然的藝術視聽體驗。

來自海南三亞中廖村的黎族婦女在現場演示黎錦的織造工藝
 
  藝術改變村民
 
  王衛民表示,不管是鄉村振興還是藝術鄉建,一定要明確誰是主體,不管是從事政府工作還是從事企業開發工作,都應堅持在鄉村開發過程中尊重村民作為主體的地位,無論藝術進村還是項目進村,最終的落腳點是當地的農民,關注農民在其中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在其中有什麼樣的收益。
 
  麻國慶教授引用梁漱溟提到的「鄉村建設不是建設鄉村」,鄉村建設強調的是以人民為核心,「鄉村振興」絕不是簡單地「振興鄉村」。
 
  作為2008年把甘肅石節子這個邊遠小山村轉化成石節子美術館的操盤手,石節子美術館館長靳勒分享了12年來藝術給村民生活帶來的變化,他說:「藝術改變了村民的生活,村裡修了路、拉上了路燈,改造了旱廁,裝上了浴室,拉上了自來水,安裝上了互聯網。藝術讓村民自信了起來,讓村民生活有了尊嚴,村民的身上有了一股自主向上的面貌。」他希望更多的年輕藝術家能夠把自己的藝術知識帶回到自己的村莊,去共同建設我們的美好家園。

  華僑城5年建25個美麗鄉村,推動100個美麗鄉村建設
 
  主辦方代表華僑城創新研究院院長許重光介紹了華僑城集團近年發展模式的轉變,作為中國文旅行業的龍頭企業,華僑城正在實踐「文化+旅遊+城鎮化」的創新發展模式。
 
  華僑城(海南)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趙傳建詳細介紹了華僑城的美麗鄉村建設戰略。2017年,華僑城海南集團開始建設中廖村,在建設中注重保留原生態,就地取材,打造了村上書屋、黎族演藝、特色民宿、研學課堂等一系列美麗鄉村產品。2019年7月,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中廖村列入「第一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在華僑城2019-2021年的發展戰略中,美麗鄉村建設被納為華僑城重要發展戰略,在實施這一戰略的過程中,堅持「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針,計劃5年內建成25個美麗鄉村,到2035年,華僑城將推動100個美麗鄉村的建設,為國家鄉村建設提供新的實踐範本。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