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南沙國際金融島發展措施公布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廣州南沙新區(自貿區南沙片區)關於支持國際金融島發展的若干措施》(下簡稱該文件) 日前在南沙區政府官網發佈。

國際金融島效果圖(南沙區提供)
 
  南沙打造國際金融島
 
  據悉,南沙國際金融島規劃面積約2平方公里,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廣州南沙明珠灣區橫瀝島尖。該文件指出,南沙國際金融島是由廣州市、南沙區與國際金融論壇共同打造的全國首個國際金融島,南沙將從片區規劃設計、平台搭建、土地開發等方面推進國際金融島建設,逐步開展國際金融論壇永久會址、金融博覽園、金融研究院、國際學校等功能區塊建設,探索政府與社會力量合作開展片區開發建設的新模式,高標準規劃建設南沙國際金融島。
 
  共同開展特色金融發展創新探索是國際金融島肩負的重大使命。文件指出,着力發展特色金融,推進創新業務試點。引進港澳戰略投資者,探索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搭建航空、航運資產交易平台,進一步集約和優化航運航空要素資源配置。鼓勵金融機構探索在區內金融基礎設施項目中進行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前沿技術的試點應用。
 
  探索創新跨境租賃、離岸租賃、綠色租賃等業務模式,爭取經營性租賃業務境內收取外幣租金、香港與灣區內飛機租賃業務預提所得稅改革、人民幣租賃資產跨境轉讓、融資租賃SPV共享母公司外債額度等試點,建設融資租賃產業集聚區。
 
  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鼓勵區內銀行機構業務創新,探索開展跨境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支持開展合格境內投資者境外投資(QDIE)、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等試點,不斷豐富投資產品類別和投資渠道 取在大灣區範圍內率先開展跨境資金管理、人民幣跨境使用、資本項目可兌換等先行先試政策,促進跨境貿易、投融資結算便利化。
 
  支持粵港澳三地保險機構聯合在南沙區設立大灣區保險產品創新中心與壽險售後服務中心,推動合資保險公司項目籌建。

  支持金融企業集聚發展
 
  根據文件,落戶金融島的持牌法人金融機構,將給予最高1800萬元的落戶獎;對重點發展的金融企業及股權投資企業給予最高1500萬元的落戶獎;對持牌法人金融機構一級分支機構給予300萬元的落戶獎。對符合條件金融企業首次被評為世界企業500強的,一次性給予2000萬元的獎勵。
 
  對新落戶的新型研發機構,資助最高1億元的建設運行費。對有關政府部門認定的各類創新平台,按國家級、省級、市級分別獎勵300萬元、200萬元、50萬元,科技項目按國家、省級、市級分別給予100%、70%、50%配套。支持高端領軍人才及團隊引進。對高端領軍人才給予最高1000萬元安家補貼或最高200平方米人才公寓。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