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出台全國首個全流程刑事涉財執行辦案指引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為進一步完善和規範刑事裁判涉財產部分執行,維護法律權威,提高刑事裁判涉財產部分的執行質效,打擊和剝奪犯罪分子尤其是職務犯罪、黑惡勢力犯罪、貪利型犯罪的經濟基礎和犯罪所得,加大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近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台了全國首個從審判階段開始全流程精細規範刑事裁判涉財產執行相關工作的規程——《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刑事裁判涉財產部分的執行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
 
  刑事裁判涉財產部分的執行與民事執行不完全相同,有其特殊性。《指引》以刑事裁判涉財產執行難問題為導向,規範和加強刑事裁判涉財產執行的相關工作,根據刑事裁判涉財產部分執行的特點,吸收了深圳法院多年來在這方面工作的創新措施和工作經驗,重點解決如何落實司法解釋要求的具體參照適用民事執行相關規定等問題。全文共六個部分六十五條,主要規定了審判階段被告人財產的申報和調查、刑事保全和裁判的具體要求,移送立案的標準和程序,以及具體執行流程和結案方式體系。
 
  《指引》有三個方面的特點:一是規範內容專,實現從「參照執行」到「融合成篇」的體例,彰顯刑罰實施和退賠執行的專業性和特殊性,回應刑事涉財執行的實踐需求;二是流程節點全,促進從「粗放模式」到「精細流程」的轉變,呈現經驗移植和程序設計的集約化和精細化,體現立審執部門配合的程序設計;三是創新機制多,確立從「衝突困境」到「實效方案」的規則,突出規範融合和機制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改革規劃落實的良性循環。
 
  據了解,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從2011年開始就已經將刑事裁判涉財產部分的執行工作歸口執行局,成立了專門的財產刑執行合議庭,辦理相關案件。近年來已立案執行各類罰金刑、沒收財產、退賠案件2000多宗。許多案件當事人眾多,情況交叉複雜,其中一宗退賠案件的權利人就達到了1099人。在案件執行實踐中發現了大量問題,為解決存在問題嘗試了許多創新性措施,這為《指引》的出台積累了改革經驗,磨合了制度和機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