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馬洪基金會組團參訪大族鐳射科技展廳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0月16日下午,由馬洪基金會和深洪所聯合主辦,大族機器人公司承辦的參訪活動,在深圳大族鐳射科技中心展廳舉行。30多位智庫百人會的智者和企業界高管們,興致盎然地參加了這次活動,他們的目光一次次被大族人創新發展的神速所震撼,同時也為他們的產品替代國外產品為國爭光感到無比自豪。

 
  大族鐳射成立23年
 
  據了解,1996年,大族鐳射創始人高雲峰憑藉客戶支付的40萬元預付款,製造了第一臺鐳射打標機,成立了大族鐳射公司;現在,大族已經發展成具有鐳射打標、鐳射焊接、鐳射切割、PCB鑽孔及測試半導體及顯示裝備和機器人等六大板塊業務,幾十家子公司,4000多人的研發團隊,200多種工業鐳射設備及其配套產品,以及幾十臺(套)機器人製造設備的集團公司。

 
  2004年大族鐳射上市
 
  2004年,大族鐳射上市時當年的稅後銷售收入是4.3億元;2017年,大族鐳射的稅後銷售收入一躍為115.60億元。2004年,大族鐳射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是0.46億元;2018年,大族鐳射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一躍為17.22億元。
 
  2017年,大族機器人公司成立,生產出第一臺“工業機器人”;現在不過兩年的時間,機器人公司已經三連跳,能生產出“協作機器人”,進而又生產出“智能機器人”。目前機器人公司在業內已名聲鵲起,已在歐洲、美國等發達國家佈局落子,並計畫五年內,要邁進世界先進行列。不輕易出手,一出手就一定落子不凡。這就是大族人的底氣和自信。

 
  創造出“鐳射技術之最”的奇跡
 
  而比這創新發展的神速更神奇的,是大族人的技術絕活。運用鐳射打標技術,把鐳射聚焦在圓玻璃內,神奇地雕刻出了兵、馬、炮、帥等象棋子,外面的玻璃卻完好無損。一塊PCB電路板,用鐳射就能快速地鑽上密密麻麻的孔,並進行電路測試。大族的鐳射還廣泛應用於鐳射切割,鐳射焊接、半導體及制動化、機器人底層技術以及IT製造、儀器儀錶、電腦製造、手機通訊、家電廚衛、汽車配件、精密器械、建築建材、五金工具、服裝服飾、城市燈光、珠寶首飾、工藝禮品、食品及醫藥包裝等幾十個行業,創造出了一個又一個“鐳射技術之最”的奇跡。
 
 
  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興起和廣泛應用,目前國內傳統製造業,正面臨新經濟業態與新技術發展的衝擊和挑戰,如人員成本大幅上升、手工產品品質不穩定、環保要求不達標,特別是,隨著東南亞國家製造業興起、歐美日工業4.0智能製造技術革命席捲,急劇壓縮了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的生存空間。在這樣的背景下,深圳的傳統製造企業何去何從?向哪里轉型?怎樣轉型?如何破題突困?
 
  大族人從原始積累,到快速發展,到跨越發展,再到轉型升級,這個飛躍發展歷程,為所有傳統製造企業的困惑,給出了完美的答案。

 
  大族機器人公司的發展
 
  參觀完大族鐳射科技展廳的幾百臺(套)鐳射設備、產品和機器人設備後,大家又走進了大族鐳射寬敞明亮的報告廳。在馬洪基金會秘書長劉煒致辭後,大族機器人公司總經理王光能介紹了大族鐳射的發展和大族機器人公司的發展。深洪新經濟研究所所長魏建華講解了機器人行業的發展態勢,並從深洪新經濟研究所的角度,對傳統型企業如何轉型升級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思路。王光能、魏建華的話音剛落在坐的智者和企業高層就連珠炮似的發起了提問。大族機器人目前的發展,在國內處在一個什麼水準?今後如何發展?大族鐳射在飛機製造方面有哪些應用?大族全球鐳射智能製造基地專案什麼時候完成,其規模在全國、在世界處在前列嗎?參觀者不停地提問、追問,王光能、魏建華不停地回答、解說,報告廳內不時爆發出驚歎聲和掌聲。
 
  用光速追趕時代的腳步。這就是大族人對自己“不忘初心,實業報國”的中國夢的最好詮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