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撫州以戲劇之美對話世界——2019年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啟幕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現場(李勇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報導:10月19日晚,2019年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在“湯顯祖故里”江西省撫州市拉開帷幕。各國外交使節、專家學者和國際友人不遠萬里來到撫州交流文化,共話友誼,共襄盛會。從2016年開始,江西撫州已連續四年舉辦湯顯祖國際交流活動。
 
  精彩演出盡收全球藝術風情
 

領導與嘉賓共同點亮象徵著底蘊與夢想的筆架山(李馭 攝)
 
  當晚,象徵著底蘊與夢想的筆架山點亮後,活動正式啟動,一場東西方經典劇碼薈萃的精彩晚會驚豔上演。在“百戲敬祖”、“八方來儀”、“梨園新篇”、“潮起東方”四個篇章裏,不僅有盱河高腔傳承人、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名家、北方昆曲劇院名家等的多劇種聯唱,來自全國各地的頂尖演員輪番上演各式奇、帥、絕、美的戲曲絕活,也有經典音樂劇《吉屋出租》《冰雪奇緣》《媽媽咪呀》、歌劇《圖蘭朵》的視聽盛宴,世界民族藝術舞蹈團則接力展示北歐踢踏舞、俄羅斯民間舞、拉丁美洲桑巴舞、太平洋草裙舞等熱情洋溢的各國舞蹈。
 

現場演出(李勇 攝)
 
  今年 4 月和 9 月,牡丹亭先後落戶英國和俄羅斯彼爾姆市,晚會現場通過融媒體技術跨國連線兩國,感受《牡丹亭在世界》的榮耀,並接受來自兩國的祝福和精彩節目表演,與兩國的牡丹亭進行了一場跨越國度的對話。
 

現場演出(李勇 攝)
 
  開幕式結束後,舉行了盛大的文藝表演及中外戲劇巡遊活動。據悉,此次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期間,將舉行湯顯祖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外經典劇目展演、駐華使領館官員江西行、中英文化旅遊周等一系列活動,一直持續到11月底。
 
  文化之旅旨在促進互鑒互融
 
  湯顯祖是中國明代著名戲劇家、文學家,被譽為“東方莎士比亞”。近年來,盱河高腔《臨川四夢》《牡丹亭》先後走出國門,在英國、西班牙、新西蘭、墨西哥等地演出,掀起湯翁戲劇熱。
 

現場演出(李勇 攝)
 
  江西省副省長吳忠瓊在主持開幕式時表示,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是對外文化交流互鑒的一個重要品牌活動,旨在進一步擦亮湯顯祖戲劇文化品牌,讓世界領略東方戲劇的藝術魅力,推動江西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友好往來和經貿合作。
 

開幕現場成了歡樂的海洋(李勇 攝)
 
  “這是一次交流互鑒的文化之旅,也是一場穿越時空的戲劇盛宴。”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撫州市委書記肖毅介紹稱,“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牡丹亭”正成為撫州傳播中華文化守正創新的偉大實踐,牡丹亭正以其穿越時空的魅力成為中華文化的標誌性符號,“我在牡丹亭等你”已經成為撫州融入世界的響亮口號。撫州以湯顯祖戲劇文化為紐帶,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戲劇交流,增強文化自信,促進互鑒互融。
 
  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曉鷹認為,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的舉辦,將湯顯祖戲曲藝術打造成了東西方文化對話的符號,不斷擴大了湯顯祖戲劇藝術的影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