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第二屆世界聲博會24日合肥啟幕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安徽正全力打造新一代人工智慧產業基地,去年在合肥首次舉辦的世界聲博會吸引了全球AI創客和大量觀眾。10月21日,記者獲悉,第二屆世界聲博會暨科大訊飛2019全球1024開發者節將於10月24日至26日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次活動由工業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指導,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合肥市人民政府主辦。
 
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主持發佈會,科大訊飛副總裁於繼棟及公關部副總經理劉輝先後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打造中國人工智慧產業發展高地
 
  據瞭解,人工智慧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安徽省作為全國人工智慧產業的重要集聚區之一,產業發展基礎堅實、前景廣闊。2018年5月,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安徽省政府簽署了《工業和信息化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進一步共同推進安徽智慧語音產業發展合作協定》,提出用5年左右時間,將中國聲谷打造成全國智慧語音領域產業發展高地。
 
  在部省的共同推進下,安徽省智慧語音產業持續壯大,已形成了以科大訊飛為引領,“中國聲穀”為龍頭的集聚發展態勢,各類前沿科技和高端產品層出不窮。2019年上半年,中國聲穀新增海康威視、寒武紀、華為等為龍頭的各類入園企業,企業數量達600多家,實現產值410億元,同比增長24%,初步形成“基礎應用技術+底層硬體+資料計算+智慧終端機+行業應用”的產業佈局。
 
  交流創新理念,展開思想碰撞
 
  作為首個以開發者為受眾的人工智慧全生態盛會,首屆聲博會吸引了全球超過7500家智慧語音及人工智慧技術開發者參加,包括科大訊飛的生態合作夥伴帶來超過40個展位,覆蓋企業服務、健康醫療、智慧行銷等領域的AI落地產品和服務。聲博會已經成為安徽省打造全國智慧語音領域產業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
 
  本屆聲博會整體由主論壇、分論壇、人工智慧產業生態展、“AI走廊”四大活動項目組成,主論壇由聲博會開幕式、AI生態論壇、AI技術產品發佈、頒獎盛典等內容構成,分論壇由“AI+公益”“AI+服務”“AI+雲”等24個主題論壇構成。將繼續沿用“智匯世界 聲動未來”的主題,彙聚全球智慧,邀請來自全世界的的人工智慧專家、領軍企業和社會團體等,暢所欲言、深入交流合作,共同推進安徽智慧語音和人工智慧的產業邁上新臺階。預計現場總參與人數約20000人,線上關注的開發者觀眾預計超過1000萬人。
 
科大訊飛副總裁於繼棟接受採訪(孫軍/攝)
 
  香港回歸等場景將再現“AI走廊”
 
  據瞭解,與往年相比,本屆聲博會有以下亮點:一是行業論壇更為聚焦。今年聲博會邀請到了Founders Space創始人兼總裁Steven Hoffman、奧克斯家電集團副總裁古湯湯、Intel GCD 副總裁兼總經理Jennifer Huffstetlern、京東物聯副總裁周炯、科大訊飛聯席院長李世鵬、中科大資料學院院長陳恩紅、新智元創始人楊靜等120多名國內外頂尖科學家、知名企業代表等出席。二是應用展示更豐富。大會設置了超1萬平方米的人工智慧生態展區,規劃200個展位,以展現“中國聲穀”的人工智慧創新成果以及其他人工智慧前沿產品和應用,同時邀請包括華為、京東、英特爾、奧克斯、國美等在內的人工智慧產業上下游代表性企業參展;設置“中國聲谷”智慧語音及人工智慧歷史畫卷長廊,讓參觀者瞭解安徽智慧語音及人工智慧產業從篳路藍縷到百業俱興的發展歷程。三是活動更為親民。本次聲博會將持續三天,其中,10月26日為公眾開放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展區內設置了占地500平方米的“AI走廊”,“AI走廊”主要通過聲音、視頻的形式展現歷史大事件,在體驗的過程中加入智慧語音交互、人臉識別等AI技術。其中歷史大事件將展示:開國大典、毛澤東視察合肥、國歌的故事、東方紅衛星上天、申奧成功、香港回歸等十多個場景。通過參觀“AI走廊”,能夠回顧歷史的聲音,增強歷史責任感和激發愛國熱情;也是對社會公眾進行智慧語音及人工智慧方面的一次很好普及,讓大家近距離感受人工智慧的魅力。(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