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深圳福田第二屆「深圳非物質文化遺產周」盛大啟幕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0月19日下午,福田區第二屆「深圳非物質文化遺產周」暨「福田圍村風情季」系列活動在下沙文化廣場盛大啟幕!福田區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集體亮相活動現場,更有非遺集市和非遺燈謎會讓市民親身體驗到非遺傳統文化,精彩的展演和零距離的互動體驗,吸引了數千名市民群眾參與。
 
活動現場
 
  伴隨着強烈的鑼鼓點,傳統舞獅表演為展演拉開了帷幕,精彩的節目輪番上演:宛轉悠揚的客家山歌帶領着人們走進了「忠義勤儉、詩書傳家、耕讀尚武」的客家文化;繪製流程繁瑣精細的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唐卡作品的展示,讓大家欣賞到西域文化的風情;鏗鏘有力的京劇選段唱出了國粹的深厚悠遠;奇妙的魔術表演引發驚呼連連;雜技演員們的精彩表演也贏得了掌聲陣陣。
 
  在非遺·造型特色大戲台,客家山歌對唱、圍村風情季logo發佈、京劇選段、雜技、魔術等節目精彩紛呈。在非遺·繽紛創意市集,設置了臉譜、剪紙、扇畫、糖畫、中國結、捏麵人、風車、等多個攤位,市民群眾可以近距離觀賞,還可以親手體驗傳統手工技藝的精湛工藝。
 
  在非遺·妙趣橫生燈謎會,大家積極踴躍,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遨遊在奧妙無窮的非遺燈謎的海洋里。非遺·經典立體圖鑑展覽區,生動詳實的介紹了福田區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令在場市民流連忘返。
 
活動現場
 
  另外,福田區第二屆「深圳非物質文化遺產周」暨「福田圍村風情季」系列活動還設置了三個分會場,分別是:炫彩非遺·福田傳承,八個非遺文化節目有鼓舞《節氣令鼓》、皮影《三打白骨精》、雜技《柔術》、舞蹈《水綉舞》、魔術《五彩戲法》、非遺口技《森林之春》、雜技《高空頂碗》和變臉《川劇變臉》,為觀眾帶來精彩紛呈的非遺體驗;創意鵬城·巧手福田,優秀作品展示和手工作品義賣,並舉辦手工文化節頒獎禮;非遺生活·福田體驗,主要展示兩個版塊的內容:一個是「非遺生活」品牌創始人魏素瑩女士近20年來收藏的大量非遺藏品;一個是「米蘭時裝周之潮流風尚」、「巴黎國際展之浪漫生活」、「國際消費之高端典範」、「非遺生活之公益情懷」四大主題頂級非遺時尚產品。
 
  非遺是珍貴的文化遺產和資源,近年來,福田區致力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開發和傳承,開展形式多元的非遺相關展、演、雅集、講座等活動,集中宣傳和展示福田區近年非遺保護成果,提高市民對非遺的認知度、認同感、自豪感和參與意識,提升全區非遺保護意識,充分發揮非遺增強城市凝聚力的重要作用,促進福田區各非遺特色項目之間的交流,探索非遺保護新途徑,助力福田文化高地建設和「四大中心」打造。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