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打錯胰島素命懸一線 醫護出招指導化險為夷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10月15日晚22時12分,微信群內一則求助信息引起了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內分泌醫護人員的高度警惕。
 
  「各位醫生:胰島素打錯了咋辦?餐前門冬打了14個單位,一小時後應打甘精可又打了門冬24個單位,這種情況咋辦?一會兒會嚴重低血糖?要喝糖水嗎?甘精還用打嗎?睡覺會有險嗎?」
 
  答案是非常危險!
 
  雖然只有兩字之差,但門冬和甘精胰島素的區別非常大。如果不及時處理或者患者頂不住疲勞,
 
  一旦睡覺,極有可能在睡眠中死亡!
 
  原來,是已經出院的糖尿病患者李大叔,因看電視分散注意力,未仔細進行核對,誤將門冬胰島素當成甘精胰島素注射了24U,注射完後發現注射錯誤,立即在微信群進行求助。
 
  看到這則信息後,正在休息的李琦護士和正在值班趙曉華醫生相繼通過電話、語音視頻遠程指導李大叔實施「自救」。
 
門冬和甘精胰島素的區別
 
  而微信群中的醫生和護士們則開始與「時間賽跑」,接力出招:
 
  「立即加餐,吃水果」
 
  「嘴裏含糖!」
 
  「手邊備一杯糖水,隨時備用」
 
  「30分鐘測一次血糖」
 
  「嘴裏含糖!」
 
  「您現在情況特殊調整,請兩小時內
 
  每隔15分鐘測一次血糖」
 
  ……
 
  一條條應急施救指導措施,就這樣被多名醫護人員,通過電話和微信群傳遞給李大叔。
 
  直至晚23時48分,群里的四名醫護人員都守在手機旁,不時的發信息、語音,確保李大叔是否「飲甜食」,血糖指標在飲食後是否在「安全範圍」!
 
  經醫護人員指導,李大叔從最開始的慌亂,逐漸可以沉着應對,反覆多次測血糖、進食,醫護人員一直在群里進行關注。
 
  直至0:00,其血糖平穩至10 mmol/L左右,醫護人員才稍稍放心,並提醒患者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及時聯繫我們,或者聯繫120進行急救!
 
  清晨,收到李大叔平安度過一夜的好消息。
 
  16日上午,群里的「病友們」才發現有這麼一群美麗的天使們在默默的守護者她們,大家紛紛為他們點贊。
 
  科普:
 
  糖尿病作為一種終身性疾病,對身體危害範圍廣泛而嚴重,這種危害是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的,如血糖不得到控制,最終將釀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引起多種可怕的併發症。
 
  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在於它的併發症,併發症包括急性併發症(如糖尿病合并感染、糖尿病高滲綜合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及慢性併發症(包括大血管併發症和微血管併發症),尤其是慢性併發症。
 
  一般低血糖會出現心慌、出冷汗、手抖等不適,嚴重低血糖會引起腦細胞死亡,造成不可逆損害,處理不及時可能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還可能誘發心腦血管意外,導致死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