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獻策大灣區 助推遊艇自由行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作為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配套活動之一,粵港澳遊艇合作發展策會成為備受大灣區業界關注的焦點。10月17日由深圳市大鵬新區管委會指導,深圳市郵輪遊艇產業促進會和深圳市優博國際展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旨在進一步發揮大鵬半島區位和資源優勢,強化粵港澳遊艇旅遊產業合作發展引擎功能,粵港澳遊艇產業合作發展策會在美麗的大鵬半島隆重舉行。
 
 
  粵港澳大咖雲集深圳“華山論劍”
 
  來自廣東省、香港、澳門等地的行業代表與深圳市行業協會圍繞粵港澳三地遊艇旅遊的互通互聯和遊艇產業的融合、互利共贏等方面各抒己見,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提出了遊艇自由行具有指導性、可行性和實操性的建議。粵港澳大灣區遊艇行業聯合會文煥主席在分析自由行現實障礙並提出三項對策:一是手續要簡化,使其更便捷;二是入境成本要降低;三是遊艇在海上游得更安全。代表澳門的粵通船務總裁葉亮提出粵港澳三地業界加強合作,順應行業需求創新合作模式。廣東省遊艇協會李文軒秘書長建議政府加大推動力度、出臺更加有效政策,加快遊艇公共碼頭建設。深圳市遊艇帆船協會單大偉會長直指各級政府對遊艇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重視不夠,希望為行業著想,預先做好配套設施。深圳市帆船帆板協會黃紹儀常務副會長建議大力發展水上運動項目,推動大眾遊艇旅遊消費。珠海行業代表、九洲集團藍色海洋總經理蘇慶龍認為大鵬具有發展遊艇產業的自然優勢和優越區位優勢,深港合作和珠澳合作應成為大灣區合作的核心。
 
  政府部門積極參與高度重視
 
  這次策會得到了國家發改委、國家大灣區辦以及廣東省政府主管商務口岸部門的支援,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劉建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組長王福強,大鵬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孫曉傑分別致辭。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副研究員方正,前海金交所總裁、粵港澳大灣區遊艇行業聯合會海洋金融首席顧問唐斌分別圍繞遊艇產業和遊艇金融發展做了主旨演講,海南省商務廳口岸管理處處長符布明詳細介紹了“瓊港澳遊艇自由行”實施情況。在國家、省、市部門領導以及港澳專家學者、行業代表的見證下,粵港澳大灣區遊艇行業聯合會、廣東省遊艇行業協會、香港郵輪及遊艇協會、澳門遊艇活動推廣協會四方領導簽署了《粵港澳遊艇旅遊行業戰略合作備忘錄》,開啟粵港澳遊艇業界務實、創新、合作的新篇章。
 
  簽署《粵港澳遊艇旅遊行業戰略合作備忘錄》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推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有效實施,加快完善軟硬體設施,共同開發高端旅遊項目;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明確,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序推動國際郵輪港建設,進一步增加國際班輪航線,探索研究簡化郵輪、遊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續;2019年10月15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致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的賀信中強調,要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發展“藍色夥伴關係”。這為深圳海洋、遊艇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大好機遇。
 
 
  大鵬半島是深圳最後的“桃花源”
 
  大鵬半島氣候舒適,海岸線綿長優美,風光旖旎,山海格局得天獨厚,被譽為深圳最大、保存最為完好的一片生態“淨土”,深圳最後的“桃花源”。擁有大亞灣和大鵬灣兩個天然灣區。大鵬灣海岸線地質穩定、浪潮較小、水深合適,遊艇泊位建設開發成本較低。大鵬半島與香港隔海相望,是連接深惠、深汕、港惠的重要通道,也是港澳、珠江西岸旅遊、海洋、休閒等高端產業要素向粵東轉移和輻射的戰略橋頭堡。
 
 
  以“小遊艇”撬動“大經濟”
 
  未來,大鵬新區將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按照“先行示範區”標準要求,緊緊圍繞“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大鵬所能”,積極推動公共碼頭遊艇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建設遊艇小鎮,佈局深港惠汕遊輪遊艇航線,以“小遊艇”撬動“大經濟”,在香港、澳門的輻射帶動下,促進深圳遊艇產業發展和要素流動,推動大鵬新區成為粵港澳遊艇產業集聚區、遊艇旅遊核心區,為粵港澳遊艇旅遊產業合作發展注入新動能、激發新活力,譜寫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