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家族辦公室發展方興未艾 港企牽頭構建行業健康生態圈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從業界公認的「中國家族辦公室元年」2015年至今,家族辦公室服務在內地經歷逾4年的快速發展,高凈值人群選擇用家族辦公室服務來滿足家族資產和財富管理的需求日趨增加。與此同時,家族辦公室服務行業分散及供需失衡等問題亦限制行業健康發展,如何破解困局!日前,由及優資本聯合福布斯中國、亞洲家族辦公室行業協會、香港家族辦公室行業協會等機構共同舉辦的「2019亞太家族辦公室行業峰會」在京舉行,業界精英共聚一堂,商討如何構建完善的家族辦公室行業生態圈及共同發佈行業服務標準,助推家族辦公室服務行業良性有序發展。
 
「2019亞太家族辦公室行業峰會」集聚業界精英共商行業發展
 
  經濟發展產生家族式富豪刺激服務需求
 
  家族企業在世界範圍內都是最普遍的企業組織形式。從全球範圍看,世界五百強企業中家族企業佔比接近40%,全球GDP的80%以上均由家族企業創造。近年來,隨着內地經濟的迅猛發展,國內家族企業亦不斷發展壯大,湧現出大量優秀的家族企業。根據中國建設銀行攜手波士頓諮詢公司發佈的《中國私人銀行2019》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居民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總額達到147萬億元,預計在2023年將達到243萬億元,中國有望成為美國、歐洲之後的世界第三大財富管理市場。
 
  「接觸一線業務的財富管理從業者很容易在實踐中發現,中國高凈值人群對家族財富管理需求已經從單一的資產增值向資產安全、有形和無形資產傳承、家族治理、傳承規劃等方面多級發展。」福布斯國際集團總裁洪秋偉在今次峰會上如是說,中國企業家在事業和財富方面都已經充分積累,從創業創富階段進入財富守成階段,如何在未來妥善安置這些產業資本和財富資本,成為擺在「創一代」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題。
 
  家族企業如何保持基業長青、發揮家族效應實現可持續發展。縱觀全球,摩根家族傳承了145年,洛克菲勒家族傳承了157年,羅斯柴爾德家族傳承了247年。在這些家族背後,均有家族辦公室服務的身影。
 
  香港及優資本CEO宋卓韻在今次峰會上表示,西方發達國家在家族財富管理領域已積累了成熟的經驗,財富傳承風口下的中國家族辦公室服務也進入了高速發展期。作為專為頂級富豪家族定製的服務,家族辦公室服務範圍廣泛,涵蓋資產配置、家族事務管理、風險管理和稅務信託等方面的規劃,是一般財富管理或私人銀行服務無法比擬的。未來伴隨高凈值人群數量的持續增長,家族辦公室服務的需求還會繼續呈現擴大態勢。
 
宋卓韻冀望構建健康生態圈促行業良性發展
 
  及優資本聯手數百家機構打造家辦生態圈
 
  時下,國內家族辦公室服務行業存在行業機構標準不明確、行業良莠不齊及財富管理落地難等問題,限制行業發展。洪秋偉剖析行業現狀時表示,這一方面是由於中國高凈值人群仍缺乏對家族財富管理的清晰認知,尚未形成系統性思維;另一方面,國內部分機構尚未能提供構成線狀的專業系統服務,僅局限於點狀和表層服務,一個成熟的家族財富管理生態圈尚未形成。
 
  今次峰會的凸出亮點是誕生了國內首個家族辦公室服務標準。港企及優資本聯手家族辦公室兩大行業協會立言立行,共同發佈行業服務標準,建立一個超100家行業機構、數百名行業專家共同參與的行業信息交流平台,平台可提供經驗交流、資源共享和探索本土化可行模式、提升行業的服務質量等服務,期待推動國內家族辦公室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及優資本作為今次峰會的發起人與主辦方,其總部位於香港,是一家專註于海外資產配置的綜合金融服務平台,也是國內最早一批專註於家族辦公室業務的公司。通過科技的力量,採用B2B的業務模式,及優資本上游對接優質海外資產,下游對接理財機構和獨立理財師,致力於提升財富管理行業效率和全球資產配置能力。宋卓韻透露,舉辦今次峰會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建立行業圈層,通過專業人士分享家族企業傳承與治理的灼見真知,促進中外家族辦公室相互借鑒,共同構建一個互相成就、彼此協助、融匯互通的家辦圈層,共享行業資源、探索本土化可行模式、提升行業的服務質量;二是發佈行業標準,彙集整個行業的力量立言立行,共同發佈國內首個家族辦公室服務標準,探討家族辦公室服務模式、服務標準,形成共同的行業理想與目標,推動中國家族辦公室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