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2019年前三季度陝GDP同比增長5.8%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0月22日,陝西省統計局發佈2019年前三季度陝西省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初步核算,前三季度,陝西省實現生產總值18319.64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033.29億元,增長3.9%;第二產業8801.17億元,增長5.3%;第三產業8485.18億元,增長6.6%。
 
新聞發佈會現場
 
  工業生產增速加快
 
  陝西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張燁介紹,前三季度陝西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穩中有進、穩中有憂、穩中有變的態勢,積極因素逐漸累積增多。
 
  前三季度,陝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較上半年加快1.2個百分點。從主要行業看,前三季度,規上能源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7%,較上半年加快2.5個百分點。非能源工業增加值增長5.2%,回落0.1個百分點。從產品產量看,前三季度,全省天然原油產量同比增長2.1%,鋼材增長32.1%,發電量增長6.6%,捲煙增長2.8%,原油加工量下降2.4%,原煤下降1.7%。從企業效益看,1-8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1393.4億元,同比下降10.9%,降幅較上半年擴大1.2個百分點。
 
  張燁表示,前三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是今年以來的累計最高增速,9月當月增速更是達到了兩位數增長,也是今年以來月度最高增速。傳統動能貢獻不減、新動能持續蓄積、大企業帶動支撐作用增強是支撐陝西省工業增長加快的主要因素。
 
  投資止跌回升
 
  據了解,前三季度,陝西省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0%,雖較上半年回落1.5個百分點,但較1-8月回升0.3個百分點,扭轉了自去年上半年以來的持續回落態勢。其中,民間投資增長5.7%,較上半年回落5.3個百分點。從三次產業看,第一產業投資同比下降2.6%;第二產業投資增長5.5%,其中工業投資增長5.9%;第三產業投資下降0.2%。
 
  張燁表示,前三季度陝西省固定資產投資初步扭轉了連續14個月持續下滑的不利局面。從內部結構看,支撐投資止跌回升的主要因素是民間投資較快增長、工業投資增勢較好、房地產開發投資支撐明顯。雖然目前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出現回穩態勢,但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還需要進一步鞏固好回升勢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