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中國寬禁帶半導體頂級峰會在合肥舉辦 推動「IC之都」加速落地

2019-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產融結合,共攀高峰。10月25日,「2019年中國寬禁帶功率半導體及應用產業峰會」在安徽省合肥經開區召開。來自國家工信部、能源局,省直、市直相關部門,海內外院士、專家、企業家、產業基金的300多位嘉賓出席。
 
  會上,國內外專家和產業界人士分別就寬禁帶半導體的技術和應用進行多項專題技術報告,共同進行了產業發展研討、技術交流,展示了最新技術進展和廣闊發展前景。《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產業及標準化白皮書》亦於此間發佈。諸多利好因素為合肥發展半導體產業注入新動能,將推動「IC之都」加速落地。
 
「2019年中國寬禁帶功率半導體及應用產業峰會」在合肥經開區召開
 
  本次大會由中國寬禁帶功率半導體及應用產業聯盟(以下簡稱「中寬聯」)、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安徽省經信廳和合肥市政府聯合主辦,合肥市投資促進局、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合肥經開區管委會承辦。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總裁丁文武、中寬聯理事長宗艷民、安徽省經信廳副廳長王厚亮、合肥市政府副市長王文松及合肥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王亞斌等出席。
 
  丁文武指出,寬禁帶半導體材料應用範圍廣泛,是新一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發展和突破方向,國家高度重視並進行戰略布局,要大力推動技術進步和產業應用。他建議,中寬聯要制定「十四五」產業發展規劃、帶動成員單位優化營商環境,加強與資本對接,支持知識產權工作並加強上下游聯動。
 
  王厚亮認為,安徽省發展集成電路產業佔據「天時地利人和」三重要素,可謂「上下同欲者勝」,寬禁帶半導體已列入安徽省半導體產業發展規劃重點任務,也是政策支持的重點方向。據他介紹,安徽省將與中寬聯、國家基金鼎力合作,在國家部委的指導和支持下,合力推動安徽省的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結出新成果、實現新跨越。
 
  王文松表示,合肥集成電路產業集群剛剛成功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本次峰會是業內的一次「頂尖級」盛會,對於合肥營造產業氛圍,打造中國「IC之都」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將積極學習運用會議成果,攜手各方共同奮進,為中國半導體技術進步和產業振興作出「合肥貢獻」。

安徽省經信廳副廳長王厚亮接受記者採訪
 
  合肥經開區:集成電路全產業鏈初步形成
 
  近年來,合肥市圍繞「合肥芯」「合肥產」「合肥用」產業鏈條,打造「IC之都」,聚集上下游企業超過200家,從業人員兩萬人。作為老牌國家級開發區,合肥經開區在「IC之都」戰略布局中主動擔當,現已集聚集成電路企業約35家,初步形成集成電路全產業鏈。
 
  2019年以來,康佳半導體產業園、合盟精密半導體硅材料、合肥長鑫集成電路製造基地等大塊頭項目接續簽約落地合肥經開區。其中,長鑫基地總投資超過2200億元,全部建成後預計可形成產值規模超2000億元,集聚上下游龍頭企業超200家,吸引各類人才超20萬人。
 
  中寬聯是在工信部電子信息司指導下於2013年12月在濟南成立,發起單位包括山東天岳、中車時代、國網全聯院、中國電科集團相關院所等企業。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寬禁帶半導體產業聯盟,中寬聯鼎力支持國家寬禁帶功率半導體技術及產業發展頂層設計,並在寬禁帶半導體技術和產業發展方向、標準制定、合作交流等方面開展了積極探索和紮實工作,在中國寬禁帶功率半導體技術及產業重大政策研究支持和產業發展推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行業內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力。

  寬禁帶半導體或解決世界兩大難題
 
  據悉,寬禁帶功率半導體是繼硅半導體後新近發展起來的新的一代半導體材料,具有工作溫度高、高電壓、高頻率、大電流等卓越的性能優勢,在已經應用的照明、電力電子、微波通訊等領域表現出了顛覆性的效果:在照明領域可以實現節能90%;在電力電子領域可以實現節能30%以上,系統體積減少三分之二的卓越效果;在微波通訊領域它實現了大功率長距離的輸送,是5G必須的基礎材料。
 
  國內外半導體技術和產業界一致認為,寬禁帶功率半導體的應用和發展在人類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金屬材料成就了機械化時代,硅半導體材料成就了信息化時代,碳化硅、氮化鎵等寬禁帶半導體將成就綠色、智能時代。它的廣泛應用將解決世界兩大難題:節能環保和人工智能。發達國家都把發展寬禁帶功率半導體作為國家戰略,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也做了重點布局。(柏永 李長龍 鄔王贇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