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揚皖所長共舞長三角 安徽“走親”滬蘇浙攬資1200億

2019-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國家的“大戰略”,安徽的“大機遇”。記者從10月25日召開的安徽省黨政代表團赴滬蘇浙考察對接情況通報會獲悉:10月22日至24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率安徽省黨政代表團,以“全面學習對接滬蘇浙,攜手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為主題,主動赴滬蘇浙開展學習考察和高質量對接合作。聚焦國家規劃綱要確定的重大事項,簽署了15項會談紀要和合作協定。同時,帶動了市縣、開發區、企業與滬蘇浙加快合作,據不完全統計,達成了118個合作事項,其中產業類5億元以上合作項目79個,總投資接近1200億元。

10月22日,安徽省黨政代表團在上海市華力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學習考察  徐國康 攝
 
  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在習近平總書記宣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一周年之際,安徽省黨政代表團積極行動、主動作為,赴滬蘇浙考察對接,與滬蘇浙黨政領導舉行高規格座談和全方位交流,務實高效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考察中,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指出,安徽和滬蘇浙人緣相親、地緣相近,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一直十分頻繁,是好兄弟、一家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安徽的“大機遇”,我們聚焦中央要求、把思路舉措謀深謀實,聚焦目標定位、把“兩地一區”建設抓深抓實,聚焦高品質一體化對接合作、把國家《規劃綱要》明確的事情推深做實,在揚皖所長中彰顯特色,進一步拉長長板、作出了安徽應有的貢獻。
 
10月24日,安徽省黨政代表團在江蘇省南京市先聲藥業學習考察  徐國康 攝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天培介紹,赴一市兩省對接期間,安徽省黨政代表團聚焦“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考察對接取得豐碩而務實的成果。
 
  據瞭解,一市三省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中央賦予的戰略使命,認真落實國家規劃綱要確定的各項重點任務,合力將長三角地區建設成為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全國高品質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滬蘇浙皖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開放合作、生態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各具優勢、各有特色。全面落實習總書記指示精神,充分發揮上海龍頭帶動作用,蘇浙皖各揚所長,牢牢把握“一體化”的核心內涵,深化分工合作,促進優勢互補,進一步拉長長板,積極貢獻長板,攜手做好長三角“1+3>4”這篇大文章,共同推進上海“五個中心”,江蘇“一中心一基地”、浙江“一極一翼一園一區”和安徽“兩地一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10月23日,安徽省黨政代表團在浙江省杭州新城核心區塊環境建設標誌性工程——城市陽臺學習考察  徐國康 攝
 
  共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
 
  安徽省黨政代表團此次赴滬蘇浙考察對接,聚焦國家規劃綱要確定的重大事項,矢志創新共建提能力。共同構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推動上海張江、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心”共創,進一步推進科技創新開放合作;加強蘇南、杭州、寧波溫州、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合作互動,支援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四城同創”推動產業和技術創新。
 
  協調共進抓產業。加強南京都市圈與合肥都市圈協同發展,推動黃山等城市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簽署了杭州市與合肥市、上海徐匯區與阜陽市戰略合作協定。加強產業轉移與承接合作,建設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與滬蘇浙共建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和聯盟。協力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世界製造業大會、聯合國世界地理資訊大會、中國(合肥)家用電器博覽會等重大展會,打造長三角高水準創新產業活動品牌。
 
  綠色共保防污染。以皖南—浙西—浙南山區為重點,共築長三角綠色生態屏障。加快打造長江和淮河—洪澤湖生態走廊。實施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第三輪試點,與浙江省人民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建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開展長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試點,推進建立淮河流域重點區域(洪澤湖)生態補償機制。切實做好第二屆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第十九屆杭州亞運會等重要活動期間的空氣防治聯動聯防。
 
  開放共贏促聯通。簽署上海機場與安徽民航機場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合力打造世界級機場群。推進區域港航一體化,強化寧波舟山港與蕪湖港、馬鞍山港、鄭蒲港等沿江港口合作,加快推進淮河幹流航道、蕪申運河等航道建設,共同建設世界級港口群。加快推進省際軌道交通合作專案,推動北沿江、甯宣、甯揚甯馬、寧滁蚌亳、杭臨績、黃山—金華等高鐵專案前期工作,合力加快合宿新、甯淮鐵路建設,推動甯滁、甯馬城際軌道交通專案對接。提升省際公路通達能力,共同加快千島湖—黃山等待貫通路段建設,推進甯馬、合寧等高速公路擴建,年內取消省際收費站。
 
  民生共用方面,簽署“名城名鎮名村名山名湖名園名館”國際精品線路框架協定、長江三角洲區域汽車運動產業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加強皖—滬森林濕地旅遊康養業合作發展框架協定、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對口支援及合作框架協定,共同推進文化旅遊、健康養老、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領域共建共用。
 
  其中,支持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建設,推出杭黃國際黃金旅遊線等精品路線和特色產品、共同打造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探索推出“暢遊長三角”“惠民一卡通”等,共同打響“滿意消費長三角”品牌。

安徽省黨政代表團赴滬蘇浙考察對接情況通報會現場,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天培(左)通報有關情況,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鄭明武主持通報會(孫軍/攝)
 
  統籌推進高質量“一圈五區”建設
 
  進一步拓展深化對接合作,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作出安徽貢獻。張天培透露,下一步,安徽將在上海龍頭帶動下,攜手蘇浙,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國家規劃綱要及安徽行動計畫明確的重大任務落實,統籌推進高質量“一圈五區”建設,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格局貢獻安徽力量。
 
  一是全面對接對標滬蘇浙。安徽將強化對標意識,借鑒吸收好經驗好做法,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營商環境等各方面進行全面對接,奮力開創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新局面。
 
  二是全面落實對接簽約事項。落地落實本次考察對接期間形成的會談紀要和合作協定,加快形成一批示範性、標杆性、帶動性的合作成果。同時,緊扣國家規劃綱要和安徽行動計劃,繼續加強與滬蘇浙對接合作,再謀深謀實、推深做實一批具有合作基礎,基本達成共識的重大項目(事項)。
 
  三是全方位建立健全對接機制。科技創新方面,推進上海張江、合肥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共同打造全國原始創新策源地。產業合作方面,重點推進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聯盟建設,加快建設中新蘇滁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寧滁和寧馬跨界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生態環保方面,重點圍繞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建立協調聯動和工作推進機制,構建區域交流合作平臺。文化旅遊方面,深化長三角文化和旅遊合作協調機制,共同推進“七名”精品線路。(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