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商事制度改革在穗研討新征程

2019-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10月25日,國內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試點高級研討會在廣州南沙舉行。此次研討會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指導,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主辦。受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唐軍副局長委託,市場監管總局註冊局肖芸二級巡視員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麥教猛到會並致辭。包括港澳知名行政法學、民商法學專家在內的多方代表100多人參加研討會。
 
研討會現場
 
  有專家在發言中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探索試行商事登記確認制,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推動市場監管發展的新思路,也是廣東南沙自貿區市場監管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舉措,將有利於完善市場准入制度,有利於完善市場監管機制,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新時期深化商事制度發展探路,非常有意義。
 
  南沙區副區長劉朝陽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南沙積極向全球先進城市和地區學習,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取得一定成效,多項指標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排名中位居前十位。商事登記確認制的改革試點,將最大限度將企業經營自主權交還給企業和市場,推動國內商事登記制度與國際商事規則進一步接軌。南沙已經出台了優化提升營商環境77條措施,企業投資項目從取得土地到拿到施工許可最快15日完成審批。南沙率先實施了「先照後證」「證照分離」等改革,推行企業開辦「一口受理6+X」模式,「照、章、銀、稅、金、保」 6個必辦事項一天辦結,「X」個涉及後續准營許可、備案事項三天辦結,實現准入和准營雙提速;推出商事服務「香港通」和「跨境通」,已經實現了營業執照跨境辦理。
 
  香港麥家榮律師行主管合伙人麥家榮向記者表示,他在南沙設立了分所,體驗到了內地營商制度的變化,在辦證營業的註冊速度上已經超過了香港,改革力度明顯,非常看好自貿區未來的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