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保障粵港供水安全 莞橋頭石馬河一期工程明年5月主體工程基本完工

2019-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石馬河河口東江水源保護一期工程是保障東莞市和粵港供水安全的重要項目,也是省人大、省環保廳、省水利廳重點督導,以及深惠莞三市攜手共建的民生水利項目。目前,工程已經完成了總工程量的75%,計劃明年5月份主體工程基本完工。
 
目前工程正有序推進,主體工程有望明年5月基本完工
  記者了解到,石馬河河口東江水源保護一期工程於2017年10月20日動工。目前,新建管理樓主體已完工,並已通過分部驗收;新建攔污節制閘建設已接近尾聲,已投入試運行,剩餘外觀裝修工作正在抓緊實施,計劃今年年底前全面完工;重建建塘反虹涵已基本完工,已投入試運行。今年10月份,全面展開擴建調污箱涵的施工工作。
 
  據該項目技術負責人高級工程師李中江介紹,工程如今僅剩下擴建調污箱涵的一個施工,擴建調污箱涵的施工現在已經進入了主體的施工階段,預計在明年五月份可以做完,整個項目爭取提前完工。新建節制閘完工之後,主要的作用保障石馬河的污水不直排東江,通過擴建調污箱涵的施工,擴大調污的能力,保障東莞市民及東江下游居民用水水質的安全,保護東江的水源水質。
 
  目前,橡膠壩已停用,原調污工程管理樓已拆除,橡膠壩壩體也計劃於明年3月份正式拆除,其功能已被運行更便捷、更科學的新建的攔污節制閘及嶄新的管理樓取代。據悉,工程開工以來,各參建單位一直狠抓工程質量、安全及進度,創新性地使用新建成的建塘反虹涵實現第三期施工導流,取消了原第三期導流明渠,避免了邵崗頭村及橋頭社區大片農田的徵用,同時為工程節省了大筆投資,施工工期得到有力保證,有望提前完工。
 
  工程建成後,能有效提升截污調污能力,減少石馬河污水對東深供水以及東江下游該市沿線水廠取水安全的影響。(冷運軍 陳鳳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