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珠寶玉石未來「工匠」競技深圳博倫

2019-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10月25日,中國技能大賽珠寶製作職業技能競賽全國院校選拔賽·第十屆中國珠寶首飾設計製作暨首屆寶玉石檢驗員技能大賽,在深圳市博倫職業技術學校開幕。來自全國各地25所本科院校、高職院校和中等職業學校的50名選手將在4天之內展開激烈角逐。
 
大賽合影
 
  2019年中國技能大賽全國珠寶製作職業技能競賽由自然資源部珠寶玉石首飾管理中心(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NGTC)、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GAC)聯合主辦,由國檢珠寶培訓中心、珠寶首飾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中國珠寶行業網協同承辦,是中國職業技能大賽的組成部分。大賽組委會介紹,本次選拔賽設雕蠟組和起版組分別進行,實踐競賽時長為16小時。
 
  據悉,雕蠟與金屬手工起版是珠寶首飾加工製作起版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首飾加工製作者必須掌握的加工技法。一件首飾的手工起版製作涵蓋了化料、制形、鋸銼、焊接、拋光等基本技法,是充分展現從業者專業能力的重要環節。
 
大賽現場
 
  本屆全國院校選拔賽執行委員會主任、深圳市博倫職業技術學校校長任敏在致辭中表示,作為中國珠寶首飾製造和交易中心、物料採購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深圳市在國內珠寶交易、製造和人才培養及珠寶專業教育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珠寶業的迅猛發展,除了產業集群優勢,最重要的還是在於珠寶專業人才的培養。博倫職校珠寶專業從1993年建校至今,已經有了26年的辦學歷史,是廣東省重點示範專業。目前,博倫職校珠寶部已經發展成為擁有1000多名在校學生,與中國地質大學、雲南理工大學、番禺職業技術學院有中高職聯合培養關係的專業部,是博倫職校學生最多,專業歷史最久的專業部。博倫職校希望通過全國大賽的承辦,進一步結交本行業發展中的優秀兄弟院校,借鑒兄弟院校專業發展經驗,與高等職業院校珠寶專業,與珠寶玉石加工企業行業建立良好的交流合作關係,使博倫職校與參賽院校一起成為中國珠寶專業教育和人才培養中實力雄厚、業績突出、特色鮮明的職業院校,讓中國珠寶元素在世界珠寶教育園地中熠熠生輝、星光閃耀!
 
  深圳市教育局職業與成人教育處馮迪新調研員指出,深圳市高度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通過多種途徑為優秀技能人才搭建專業成長和施展技能的平台。每兩年遴選100名「技能菁英」,每人資助20萬元(人民幣,下同)用於赴海外研修培訓;每年評選10名技藝精湛、貢獻突出的「鵬程工匠」,每人獎勵50萬元;對世界技能大賽選手最高獎勵100萬元。深圳市政府推行「政府出補貼、企業出場地、校企共建共享」的職業教育校外實訓實習基地政策,每年投入2000多萬元,支持校企共建30個校外公共實訓基地,目前已經建成市級實訓實習基地189個,累計投入建設及實習補貼經費3.5億元。深圳市也因職業教育的突出成績被列為國家首批產教融合試點城市。希望博倫職校通過國家級大賽的舉辦,進一步夯實專業實力,在深圳市建設世界一流的產教融合城市,構建現代職業教育示範市體系中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黃鳳鳴 邊昭彬)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