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居民議事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格局

2019-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4日,宏發上域花園的「居民議事廳」討論停車難問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今年9月23日,深圳市光明區住房和建設局(以下簡稱「光明住建局」)結合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實際,在同時成立了黨支部及業委會的小區中選取了宏發上域小區為試點,設立了居民議事廳,開始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如今,該居民議事廳就電動單車充電設施不足、停車難等問題開展協商解決工作,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區治理格局提供了優秀樣板。
 
10月11日上午,光明區委副書記王浩(右一)等到居民議事廳調研
 
  「為民做主」變為「由民做主」
 
  據介紹,光明區在2017年初僅有宏發上域1個小區成立了業委會,物業小區業主對成立業委會的積極性不高,相關工作幾乎處於停滯狀態。光明住建局通過梳理指引、開展宣傳培訓、協調相關部門等方式,推動業委會成立工作。截止目前,全區已有5個小區成立業委會,特別是相關舉措實施以來,有8個小區業主陸續提交申請,出現井噴態勢,相關工作正有條不紊推進中。據此,相關小區數量達到13個,在符合成立業委會條件的18個小區中佔比超過70%,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推動業委會成立工作的同時,光明住建局通過實地走訪、組織座談、召開專題會等形式,對小區物業管理工作進行再梳理再分析再完善,並結合區領導要求,將小區黨建與新修訂的《深圳經濟特區物業管理條例》黨建內容進行提前聯動銜接,在小區黨群服務站的基礎上,大力推動宏發上域設立居民議事廳,建立健全小區議事協商制度,由小區居民提出問題需求,小區黨支部組織業委會、黨員代表、業主代表、物業公司,搭建溝通平台進行協商討論。在達成共識後,將問題或需求分門別類處理落實。
 
  居民議事廳制度創造性的將原來小區服務模式由「為民做主」變為「由民做主」,小區事務由大家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力爭通過居民議事廳的設立,統籌解決宏發上域小區居民各類需求,同時依託小區黨群服務站整合更多資源,更好化解矛盾糾紛,提高小區居民幸福感。
 
10月24日,宏發上域花園的「居民議事廳」討論停車難問題,左起分別為:光明住建局物業科負責人施弘毅、物業管理處經理胡勇財、上域黨支部書記秦濤、業委會成員兼執行秘書李衛軍、黨群工作人員許曉倩
 
  可行性強、便於複製推廣
 
  記者從宏發上域花園現場了解到,居民議事廳架構由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組成,即透過建立健全小區議事協商制度,由小區居民提出問題需求,小區黨支部組織業委會、黨員代表、業主代表、物業公司,搭建溝通平台進行協商討論,在達成共識後,同心聚力將問題或需求分門別類落實處理。
 
  光明住建局希望通過在宏發上域居民議事廳試點,研究出一套可行性強、便於複製推廣的模式,依託居民議事廳制度有着天然貼近基層「聽民聲、解民憂」的獨特優勢,逐步將居民議事廳制度在光明區符合條件的物業小區覆蓋推廣,以點帶面,統籌推進物業住宅小區黨建工作。
 
  相關工作亦得到了區委領導的充分肯定。10月11日上午,光明區委副書記王浩帶隊來到宏發上域小區現場檢查物業小區黨建工作的開展情況。王浩指出,宏發上域小區硬件條件好,組織生活規範化,要進一步撲下身子、放下架子、邁開步子,和群眾打成一片,建立良好的黨群關係,打造品牌社區、標杆社區,要進一步總結工作經驗,在全區複製推廣。
 
宏發上域花園的「居民議事廳」
 
  「居民議事廳」開張熱議
 
  目前宏發上域小區黨支部已依託居民議事廳就宏發上域小區電動單車充電設施不足、停車難等居民切身民生問題開展協商解決工作,均取得不俗效果。
 
  場景一
 
  宏發上域花園住宅面積約12萬平方米,集中商業、沿街商鋪近2萬平方米,戶數1432戶,入住率99%, 加之周邊商業密集,人口流量較大,電動單車多,如何安全停放充電也成了老大難問題。「居民議事廳」自建立後迎來的第一次討論,即是電動單車管理問題。
 
  經過「居民議事廳」討論決策,協調公明街道相關部門及公明社區工作站在小區外圍路邊新劃設一處區域進行電動單車車棚建設升級,現已投入使用。在此基礎上,議事廳的代表們認為可以對小區原有的部分電動單車充電區域進行改造升級,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擴大停放區域,同時增加美觀度。
 
  場景二
 
  2019年10月24日上午10:30,深圳光明區宏發上域花園的「居民議事廳」,上域黨支部書記秦濤、業委會成員兼執行秘書李衛軍、物業管理處經理胡勇財、黨群工作人員許曉倩、等,針對如何解決小區停車難的問題展開了探討,光明住建局物業科負責人施弘毅列席。
 
  根據管理處統計,宏發上域小區可用車位為1007個(其中包括28對/56個字母車位),截止2019年5月31日辦理停車月卡總數為1130張,小區未辦理月卡車512戶,每日臨時車車流量約為 60 輛。
 
  經過居民議事廳探討,一致認為,解決停車難可以有兩種路徑。一是增加停車位,二是規範停車管理,該事項可由業委會牽頭,物業公司配合,草擬管理規約修訂稿,充分徵求業主意見後提交業主大會表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