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首屆順德(國際)香雲紗服裝設計大賽在倫教落幕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26日,第一屆順德(國際)香雲紗服裝設計大賽在佛山市順德區倫教街道落幕,在當天的頒獎晚會上,20組香雲紗設計入圍作品的T台服裝走秀驚艷全場,專家評審團對入圍作品進行現場終評並頒獎。
 
  大賽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極大關注。自2019年4月底發佈徵集公告以來,至7月31日,共徵集全國各地設計機構、高校學生在內的設計作品236份。經過國內外著名設計師在內的6位評委的嚴格、公正評審,8月15日評出了20份入圍作品。經過專家評審團的終評,大賽一、二、三等獎的角逐也名花有主。至此,第一屆順德(國際)香雲紗服裝設計大賽完美「收官」。
 
 
  設計大賽擦亮香雲紗故鄉品牌
 
  據了解,第一屆順德(國際)香雲紗服裝設計大賽由佛山市順德區倫教陸柒捌文化發展基金會主辦,倫教香雲紗協會、廣東香雲紗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承辦,主題為「香飄四海、雲紗織夢」,希望進一步弘揚香雲紗染整和設計製作匠心極致的文化精神,融入「非遺+時尚」「非遺+文化」設計理念,實現香雲紗行業向時尚化、市場化、高端化華麗轉變。
 
  倫教街道黨工委書記盧德全表示,倫家是香雲紗的故鄉,通過本次大賽,希望鼓勵和挖掘更多香雲紗服裝設計優秀人才共同參與和推動香雲紗文化產業的發展,從文化內涵、設計創新、品牌創建等多個方面引導香雲紗產業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完善提升香雲紗產業全產業鏈,擦亮「倫教香雲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這張名片,推動倫教香雲紗美麗產業更加時尚化和國際化。
 
 
  倫教香雲紗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陳曉亮表示,本次大賽之所以以「夢」為主線,主要是希望凸顯順德倫教作為國家級香雲紗染整技藝傳承地的優勢,是「夢」開始的地方;其次,希望通過設計大賽「織夢」,助推香雲紗產業多維度轉型升級,打造倫教香雲紗品牌,進而提升倫教香雲紗形象,讓倫教香雲紗飄在世界的肩頭。
 
  出台專項扶持政策促香雲紗產業發展
 
  據了解,為保護和發展香雲紗產業,倫教在今年9月出台了《倫教街道香雲紗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扶持暫行辦法》,設立「倫教香雲紗專項扶持資金」,對香雲紗產業,從企業孵化引入、研發設計、生產、銷售流通、策展進行全鏈條、全覆蓋的政策引導。
 
  大賽組委會舉辦了「發現織夢人」設計師發現之旅,組織參賽設計師走進香雲紗保護基地和周大福文化展示中心參觀,希望加深設計師們對香雲紗乃至整個倫教產業的了解,從而運用設計實現香雲紗與本土產業的跨界融合,進而吸引更多設計師留在倫教發展。
 
 
  香雲紗染整技藝在2008年獲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面料則是世界紡織品中唯一用純植物染料染色的絲綢面料,是嶺南服飾文化中最絢爛的現象和形式之一,被譽為「軟黃金」,「順德香雲紗」是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倫教香雲紗」則是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已經成為廣東省的一張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