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月」 嚴控野外火源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28日,記者從全省森林防火「宣傳月」活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最近兩個月以來,全省久晴無雨,森林防滅火形勢異常嚴峻,森林火災多發頻發,江西省森林防滅火指揮部已發佈了森林火險橙色預警。從10月1日開始,江西省已全面進入森林防火重點期。
 
新聞發佈會現場
 
  開展森林防滅火專項行動
 
  據江西省森林防滅火指揮部秘書長、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鍾世富介紹,今年夏季天氣極端特殊,7月中旬以來江西省無明顯降雨,最高氣溫持續在38°以上,特別是9月以來全省降雨量只有往年同期均值的1-2成,長時間、大面積的乾旱,已造成全省11個設區市86個縣466.3萬人受災,山上許多樹木乾枯死亡,稍有不慎極易引起火災。
 
  為確保全省森林防滅火安全,該省將持續到12月底,在全省開展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工作專項檢查暨森林火災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對照森林防滅火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體制機制改革落實情況、森林防滅火「三大體系」建設推進情況、重點區域森林火險區域火險隱患排查整治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由各級林業部門牽頭,在全省開展一次野外違法違規用火專項打擊行動,嚴厲打擊違規用火行為。同時,嚴格值班值守制度,各級森林防滅火指揮部實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要帶班,加強火情調度,準確掌握火情態勢。落實衛星熱點2小時反饋制度和火情報告制度。各級撲火隊伍集中待命,保持戰備狀態,並根據需要靠前駐防,做好隨時出擊火場準備。一旦發生火災,快速出擊,科學處置,確保安全。

  針對目標人群展開有效宣傳
 
  江西省林業局二級巡視員余小發介紹,為確保森林防火宣傳取得實效,今年的森林防火「宣傳月」活動區分了社會群眾、重點人群和重點區域三個類別,分別制定了有針對性的宣傳活動。針對社會群眾,主要採用廣播、電視、報刊等主流媒體和網絡、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宣傳,護林員巡查宣傳,專業隊訓練演練宣傳,目的是讓廣大群眾了解森林防火知識,理解並支持森林防火工作。針對重點人群,主要採取宣傳車巡迴巡查、定點宣傳,發送手機短訊,語音播報,開展「小手拉大手」、文藝下鄉、電視知識競賽等活動,目的是讓重點人員熟悉野外火源管控規定,提高森林火災防範意識,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針對重點區域,主要採取了設置警示牌、張貼宣傳語、懸掛橫幅等形式,目的是警示教育相關人員。在宣傳活動開展時,省林業局和省應急管理廳通力合作,進一步提高了森林防火宣傳的組織力度,豐富了宣傳手段,使森林防火宣傳氛圍更加濃厚、聲勢更加浩大。

  嚴防野外火源
 
  今年確定的「宣傳月」主題為「森林火災重防範,嚴控火源是關鍵」。江西省林業局災害防治處處長沈彩周介紹到,近年來江西省一直加大資金投入用於森林防火基礎設施建設,目前,江西省建成省、市、縣三級聯網視頻監控系統621套,森林防火瞭望台182座,形成了衛星遙感、飛機巡航、高山瞭望、視頻監控和地面巡護有機結合的立體監測網絡。今年,該局推薦申報的「基於移動物聯網的全天候森林防火預警系統項目」,經省03專項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評審,獲得批准,正在南昌市新建、灣里、安義三個縣(區)試點建設,預期可達到5分鐘探測到煙、探測距離最遠40公里、監測面積5000平方公里,以及火點定位精度小於50米的性能。
 
  據統計,近兩年江西省發生的森林火災中,違規野外用火引起的佔90%。可見,嚴格野外火源管理是減少森林火災的關鍵。因此,森林防火「宣傳月」也將重點宣傳《江西省森林防火條例》、野外火源管控「五個禁止」、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 「放火罪」相關內容、國家林業局、公安部關於森林和陸生野生動物刑事案件管轄及立案標準等法律法規。主要目的是提高廣大群眾森林防火的法治意識,樹立「防火必嚴、失火必究」的森林防火理念。「今年1-9月份,全省森林公安機關受理野外違規用火和森林火災案件87起,查處65起,刑事拘留6人,逮捕7人,採取其他強制措施27人,已移送審查起訴14人,判決7人。」據江西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長謝紹平介紹。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