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在象山故里追尋心學之風——贛金溪舉辦紀念陸象山誕辰880周年系列活動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報導:今年是“百世大儒”陸象山誕辰880周年。10月24日至28日,首屆象山文化旅遊節暨陸象山誕辰880周年紀念活動在象山故里——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舉行。


活動開幕式的文藝晚會現場
 
  旅遊文化節期間,象山文化媒體采風行、“心學”文化論壇及研討會、象山文化旅遊推介會等活動陸續舉行,南音古典樂舞戲《百世大儒陸九淵》成功首演。此前,金溪紀念陸象山誕辰880周年這一系列活動已持續了兩個多月,啟動宣傳推介活動,面向全社會徵集活動主題、宣傳口號、logo等,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舉辦“象山故里·心學聖地”攝影、書畫賽和圍棋比賽等。
 
  陸九淵,南宋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教育家,出生於江西省金溪縣陸坊鄉。其思想上承孔孟,下啟王陽明,形成的“陸王心學”不僅對中國,也對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的思想和社會變革產生過重大影響。其晚年講學貴溪象山書院,自稱“象山翁”,世人尊稱為“象山先生”,後人尊稱“陸子”。金溪縣以舉辦此次系列紀念活動為契機,弘揚宣傳象山文化、發掘傳承象山心學精髓,著力打造好金溪“象山故里·心學聖地”品牌形象。

南音古典樂舞戲《百世大儒陸九淵》首演
 
  金溪縣委書記高連珠介紹,近年來,金溪縣以象山文化為核心,堅持“大文化、大旅遊”發展理念,先後建成了象山公園、心湖公園、象山廣場,修繕了“仰山書院”、“大儒家廟”,修葺了“象山墓”,創作了漢唐樂府·南音《百世大儒陸九淵》,舉辦了一系列大型紀念活動,深入挖掘文化資源,打造特色品牌,從物質上、精神上舉辦活動,共同擦亮“象山文化”這塊金字招牌。此次活動期間舉辦的首屆陸象山心學傳承與發展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吸引了眾多專家學者雲集,共同分享探討象山先生的思想和象山心學蘊含的人文精神與道德規範。

首屆陸象山心學傳承與發展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
 
  金溪縣是當今中國古村落和古建築保存最多、最完好、品質精美的地方之一。“古村遊”已經成為金溪旅遊一大特色。金溪縣發揮“旅遊+”的潛力,將農旅、城旅、文旅、香旅等融合發展,由“古村遊”一枝獨秀已發展為“象山文化遊”“後龔紅色遊”“茶園觀光遊”“江南書鄉遊”“香文化體驗遊”等多元旅遊。活動期間,陸氏宗親、社會各界人士也在金溪體驗了一次文化之旅,感受金溪的風景人文魅力。
 
  高連珠表示,象山先生有詩詞雲:仰首攀南鬥,翻身倚北辰。舉頭天外望,無我這般人!大儒風範,如沐清風,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入心的清涼和溫暖,880年過去,仿佛還可以追尋那份如山的厚重。金溪的文化資源非常豐富,象山文化、古村文化、香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交相輝映,今天的金溪,因歷史而厚重,因人文而優雅,因思想而立世,因傳承而致遠,期待更多的朋友以“心”結緣,用堅定的腳步丈量金溪,用獨特的視角發現金溪,用生輝的妙筆書寫金溪,用智慧的心靈感受金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