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航空基地:「三生融合」航空新城崛起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0月28日,西安市舉辦「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航空基地專場。西安航空基地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姚涌介紹,西安航空基地是我國首個國家級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也是目前全國唯一以航空為專業特色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西安航空產業發展的主力軍,西安航空基地自成立以來,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速均保持在兩位數以上,一座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航空新城已然崛起。

新聞發佈會現場
 
  航空全產業鏈條全國獨有
 
  據介紹,經過十餘年的建設發展,西安航空基地從無到有,聚集起1200多家先進制造企業,鑄就了全國獨有的集飛機設計、整機製造、試飛鑒定、強度測試、專用裝備製造、航空材料製備、零部件加工、人才培訓、通用航空、旅遊體驗等為一體的航空全產業鏈條,先進制造產業集群效應得到充分彰顯。先後培育了技術領先的「三壓」重大裝備群(即模鍛液壓、等溫鍛壓、博賽旋壓),已成為了國產「三機」(即大運飛機、新舟系列民機、小鷹通用飛機)的重要生產承載地,整體產業鏈完整度、配套協同度、集群聚集度在全國同類園區中處於領先地位,服務於國家航空產業總體布局,為航空產業的規模化增長夯實了基礎,為民族航空工業的振興貢獻了力量。
 
  2018年,西安航空基地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3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5%,進出口貿易總額同比增長22.3%,完成市級重點建設項目年度計劃的169%,經濟增長勢頭良好,發展環境不斷優化。

西安航空基地全景圖
 
  特色雙創體系築起發展「硬實力」
 
  西安航空基地着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探索出了一條適應航空產業特點、全方位支撐航空特色的雙創體系,不斷推進核心技術、核心裝備、核心人才和核心產品等硬科技要素的集聚,構築起航空產業發展的「硬實力」。先後引入Founders Space、優客工場等國內外優秀載體單位落戶航空基地;聯合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知名高校,共建國家級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助推提升區域產學研實力;攜手騰訊雲建設西安航空大數據中心,打造西北首家騰訊雲工業雲基地,匯聚雙創優勢資源,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陶瓷基複合材料製造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陝西省高性能碳纖維製造及應用工程中心等10餘個省級以上工程技術中心已建成運營,建成各類眾創載體26個,投入使用面積約53萬平方米,註冊創業企業600餘家,難變形金屬部件鑄造、發動機精密零件製造、3D打印技術、納米立方碳化硅、超輕鎂鋰合金、陶瓷基複合材料等一批核心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在我國新型自研飛機上都得到應用。

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
 
  通用航空競爭優勢首屈一指
 
  近幾年來,西安航空基地以「三個經濟」為引領,強化平台支撐功能,發揮自身輻射帶動作用,構建高水平、國際化的產業發展環境。去年,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經國務院批覆正式設立,成為中西部地區首個以航空製造產業為特色的綜合保稅區,今年8月正式通過國家驗收,將為擴大對外開放、發展外向型經濟提供國際化新舞台。
 
  與此同時,西安航空基地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產業,形成了在全國首屈一指的通用航空競爭優勢。剛剛結束的西安航展,是中國通用航空業界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專業化、國際性展會,展現出我國通用航空產業蓬勃的發展活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