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第六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頒獎典禮在上海舉行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第六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頒獎典禮暨第七屆華文圖畫書論壇於10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市奉賢區會議中心隆重舉行。
 
 
  在10月25日上午的頒獎典禮上,由奉賢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衞和上海市委宣傳部印刷發行處處長陳琳琳分别致開幕辭。他們對此次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頒獎典禮及論壇活動能在奉賢區舉辦表示熱烈歡迎,並希望奉賢區的「全民閱讀」活動,乃至青少年兒童的閱讀活動能夠開展得越來越好。
 
  據悉,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自2009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頒獎典禮和圖畫書論壇,期望通過嘉許優秀創作者以鼓勵作家、出版社創作和出版原創圖畫書,並提倡公眾閱讀原創圖畫書,通過建立交流平台,提升圖畫書的創作、出版和閱讀的水平。
 
  本屆書獎共頒發五個獎項,包括四名佳作獎和一名首獎。獲得佳作獎的是《一起去動物園》、《車票去哪裡了?》、《同一個月亮》、《一隻特立獨行的豬》,《外婆家的馬》則摘下本屆首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創辦人陳范麗瀞女士、董事陳禹嘉先生、李淑慧女士以及奉賢區委副書記王霄漢先生、副區長袁園女士等嘉賓為各獲獎作者頒獎。
 
 
  今屆華文圖畫書論壇的主題是 「童年無限」, 書獎組委會榮幸地邀請到國際知名插畫家及作家、榮獲英國2017-2019年度兒童文學桂冠作家(Children’s Laureate)、格林納威大獎得主的羅倫·喬爾德 (Lauren Child)擔任頒獎及主講嘉賓。羅倫·喬爾德在中國最為著名的作品是她的「查理和羅拉系列」圖畫書。她的幽默、風趣的故事和稚氣、樸拙的畫風,在引進版圖畫書中,一直受到父母和孩子的熱烈追捧。另一位由國外到訪參加論壇演講的嘉賓是英籍捷克童書作家皮特·霍拉塞克(Petr Horacek)。他的作品也曾入圍英國格林納威大獎,童書作品包括《小老鼠三部曲》、《一半與另一半》和《傻鵝蘇西》。今屆得獎作者同場分享了他們的獲獎作品創作經驗,其中有兩度嶄獲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獎項的畫家黃麗和圖畫書創作者張寧;有第一次以圖畫書作者身份獲獎的年屆七十高齡的兒童文學作家謝華。本屆獲得佳作獎的著名作家幾米因故未能到達現場。但他通過視頻向書獎和熱愛他作品的書迷表達了感謝和深切的致意。
 
  來自全國各地近300位童書出版行業的出版人、圖畫書研究者、閱讀推廣人、圖書館館員、繪本館經營者及教師參與了此次頒獎典禮及論壇。獲獎畫家和作者分享他們的創作經驗,國外藝術家分享他們對童書創作積累多年的經驗和獨特見解,書獎評審專家也開誠布公,面對眾多愛好圖畫書的聽眾,回答他們踴躍提出的問題。論壇活動接近尾聲,由奉賢區政協副主席顧德平和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顧問方衞平致閉幕辭。他們表示這樣共同舉辦的活動十分有意義,政府支持閱讀活動,推動閱讀活動,必是一個城市和地區未來發展的大勢所趨,他們亦共同期待書獎越辦越好,奉賢區的閱讀軟硬件的發展能夠更好。
 
 
  至今屆頒獎,豐子愷兒童圖畫獎已經走過了十年。在這十年里,書獎共舉辦了六屆評獎,評選出了37本優質華文原創圖畫書。在這十年里,書獎積極推動華文圖畫書的閱讀和傳播。近兩年,更在全國的小學校開展「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獲獎作品插畫巡展」活動,足跡到達北京、西安、上海、深圳等地近100所小學,並積極為小學教師開辦圖畫書閱讀講座,邀請全國特級教師以獲獎圖畫書為課本,為教師做示範課,受到學校和教師們的廣泛讚譽和好評。今次在上海奉賢區的活動,書獎組委會特別在南橋小學(恆賢校區)舉辦頒獎和論壇的延申活動——圖畫書教育推廣工作坊,邀請奉賢區二百餘名教師參加,聆聽幼教專家開展主題演講和示範課活動,同時在學校開展「獲獎作品插畫展巡展活動」,隨後將繼續在奉賢區的九所小學巡展至2019年底。
 
  第六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評選由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初版的繁體或簡體原創中文兒童圖畫書。本屆書獎共收到361件符合資格的參選作品,其中來自中國大陸作品158件、中國香港地區作品29件、中國台灣地區作品170件、中國澳門行政區作品1件、新加坡作品3件。評委會經過反覆閱讀與討論後,選出首獎一名,佳作獎四名。
 
  書獎評審委員會由中國大陸、中國台灣地區、美國及英國的專家組成,涵蓋領域包括幼兒發展與教育、藝術、圖畫書創作、兒童文學評論等。成員包括:評委會主席及童書評論家柯倩華、著名兒童文學理論家兼浙江師範大學教授方衞平、寧波工程學院人文與藝術學院教授陳恩黎、畫家及閱讀推廣人姬炤華、圖畫書作家及評論家徐素霞、英藉華裔插畫家蘇美璐女士及幼兒教育專家李坤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