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激情飛揚的軍樂之「花」

2019-10-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步履鏗鏘、軍樂嘹亮。11月2日的第六屆南昌國際軍樂節開幕在即,江西師範大學女子軍樂團的80多位參加南昌國際軍樂節演出的姑娘們正在進行緊張的排練。這是江西師大女子軍樂團第六次參加南昌國際軍樂節活動了。
 
 
  南昌國際軍樂節一直沿襲着由本地高校組成的管樂隊參加活動匯演的傳統,從第五屆開始創新增加了少年管樂團400人,今年軍樂節齊集了10支本土表演團隊,包括南昌大學、江西師範大學、江西農業大學、江西科技師範大學、豫章師範學院等高校,南昌大學附中、南昌二中等中小學管樂團和合唱團參加演出。
 
 
  江西師範大學女子軍樂團創建於2000年3月,是國內第一支全部由女大學生組成的軍樂團,現有團員254人,主要承擔學校日常及重大活動升旗儀式的演奏。樂團成立以來,獲得各類獎勵20餘項;2012年,受香港特區政府邀請,江西師範大學女子軍樂團作為內地唯一受邀的學生團體赴港參加慶香港回歸十五周年大型「國際軍樂匯演」;2015年獲全國第九屆非專業行進管樂金獎,並被中國音樂家協會管樂學會評為全國「金鐘之星」樂團。
 
 
  據了解,江西師範大學女子軍樂團並不是掛靠在團委,而是直接掛靠在師大武裝部,對軍樂團的管理也是軍事化的。樂團指導老師尹松十年來一直負責軍樂團的指導工作,對於維繫一個200多人的軍樂團,既覺得辛苦,又充滿幹勁。「我們這次參加國際軍樂節的亮點是行進表演,除了11月3日在江西師範大學瑤湖體育館的8首固定曲目,11月2日軍樂節開幕式暨軍樂巡遊上,我們準備了3首自選曲目,分別是《人民軍隊忠於黨》《十送紅軍》《八月桂花遍地開》獻給觀眾們。」
 
 
 

  樂隊指揮楊晨雨現在是大三,對於能夠參加南昌國際軍樂節既緊張又興奮。「我們平常的訓練時間是早上六點半到七點半,對於重大的演出還會在晚上加訓,而為了備戰軍樂節,我們在8月就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暑期集訓。」楊晨雨說她們會好好享受這次參加南昌國際軍樂節的演出。該團團長徐子怡告訴記者,今年參加演出的還有很多大一學生。「很羨慕他們剛進來就能夠參加這麼重大的軍樂活動,替他們開心也希望他們能夠抓緊訓練。」據她介紹,每年招收一屆學員的女子軍樂團,很多隊員都是零基礎起步,經過一點一點訓練之後達到現在的演奏水準。

 
 
 
  「明年就是軍樂團成立20周年了,我們的學員隨着新生入學進來一批,又隨着學生畢業出去一批,我們這20年來很堅定的做着軍樂的傳承,也很榮幸隨着南昌國際軍樂節這個越來越高端的平台來展示我們的軍樂精神。」尹松如是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