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經開區:打造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2019-11-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1月1日,西安市舉行「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經開區專場。西安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蘇俊良介紹,作為陝西省首個產值超千億的先進制造業基地,西安經開區以西安市1%的面積,貢獻了約10%的生產總值、23%的工業增加值,累計入區企業4萬餘家,是陝西省、西安市世界500強和中央企業投資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在2018年商務部對219個國家級經開區綜合排名中位列第17位,躍居西部第一。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經濟總量和質量位居西部前列
 
  據介紹,西安經開區成立於1993年,2000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開發區。建區26年來,西安經開區從偏僻荒蕪到高樓林立、從傳統封閉到開放包容、從物資匱乏到民生富足,發生了巨大變遷。
 
陝汽總裝車間
 
  自1993年成立以來,西安經開區始終堅持產業立區、工業強區的發展宗旨,聚集發展動能,加快產業升級,2011年被國家工信部批准為首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全區工業總產值達到1200億元,成為陝西首個產值過千億的先進制造業基地,走出了一條具有經開特色的內陸工業園區發展之路。2012年,西安經開區圍繞建設萬億級工業大走廊目標,聚焦打造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等八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吸引了陝汽、吉利新能源等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優質企業入區發展,形成較為完備的汽車全產業鏈、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高端製造業基地。2018年汽車產業產值達到809億元,占陝西省的60%、西安市的70%;高端裝備製造業產值達到603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503億元,能源加工產業總產值1323億元,特別是工業總產值較2012年翻了兩倍,達到3529億元,總量佔西安市的1/3,產業基礎厚積薄發。
 
陝西自貿區
 
  2018年,西安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完成747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74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511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42億元,成為西安乃至西部產業基礎最雄厚、綜合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西安創業大街
 
  西部最具發展活力代表性區域
 
  據了解,自2002年設立出口加工區,西安經開區便站在了對外開放的最前沿。近年來,西安經開區以平台建設和制度創新為抓手,加快自貿區建設,引進博世、寶馬等歐洲世界500強企業項目9個。推進投資便利化,形成創新成果40餘項,其中2項入選國家發改委「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百佳案例」。推進金融創新改革,長銀保理在全國首家開展出口企業美元計劃應收賬款美元融資業務。以優化營商環境和方便企業群眾辦事為主攻方向,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設立行政審批局,128項行政許可事項實現審管分離和集中審批,推進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數字化轉型和「一站兩口三全」經開服務模式,260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一站式辦結,在2018年全國營商環境綜合排名中,西安經開區位列國家級經開區第4位。
 
西安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
 
  同時,西安經開區以「雙創」為載體,構建「5分鐘創業生態圈」,全區聚集各類研發機構253家、高新技術企業196家;智巢、蒜泥科技等各類創新創業載體119個,總面積242萬平方米;留學生創業園、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17個。西安經開區逐漸成為西部最具發展活力和創新潛力的代表性區域。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