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高新區:創新驅動成西安經濟最強增長級

2019-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10月30日,記者從陝西省西安市召開的「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高新區專場新聞發佈會獲悉,西安高新區歷經28年發展,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系列重大跨越,各項發展指標均居全國前列。2019年1—9月,實現生產總值1577億元,增速11.7%,佔比超過西安市的20%;實際利用外資26.84億美元,全市佔比43.7%;實現進出口總額2019.52億元,分別占陝西省、西安市進出口總額的77.76%、83.82%。西安高新區已成為陝西省、西安市最強勁的經濟增長級和對外開放窗口。
 
新聞發佈會現場
 
  科技創新競爭力全國第三
 
  西安高新區是1991年國務院首批成立的國家級高新區之一。多年來,高新區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國家科創中心和硬科技示範區建設,深化統籌科技資源,全面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本鏈“三鏈融合”。
 
首善高新已成西安經濟最強增長級
 
  目前,西安高新區科技創新競爭力位列全國第三,擁有14家國家級孵化器,77家眾創空間。在美國、德國、英國等設立了12個海外離岸創新中心和科技服務站。聚集了三星、美光、華為等世界500強研發中心40多個。同時,設立100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引導基金,150億元的首善高新產業發展及併購基金。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科技獎300餘項,擁有近40項國際標準,國家和行業標準超過800項,近3年累計專利授權量超過3萬件,居全國第二位。
 
  115家世界500強跨國龍頭企業入區
 
  經過28年的發展,西安高新區已形成了半導體、軟件信息等為核心的電子信息產業、以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為核心的現代製造業,以及現代金融、文化創意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三大主導產業;半導體、智能終端、生物醫藥、軟件與信息服務等千億產業集群已初具規模。吸引培育了三星、西門子、英特爾、艾默生等115家世界500強及跨國龍頭企業,2000間外商投資企業,149家境內外掛牌上市企業。
 
法士特重型汽車變速器智能化生產線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賈軼昊介紹,進入新時代,西安高新區將按照「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大力發展「三個經濟」,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開啟三次創業新征程,全面加快首善區建設,助力西安高質量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