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打苗銀、學苗綉、祭先祖,在西江千戶苗寨感受非遺文化

2019-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芳 報導: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貴州雷山縣擁有國家級非遺保護名錄11項、省級6項和州級17項,是以縣為單位擁有國家級項目最多的縣。雷山苗年節期間,來自粵港澳地區媒體的記者們在西江千戶苗寨感受了多項非遺文化魅力。
 
苗綉已成為苗族女性生活的一部分
 
  西江千戶苗寨景區的嘎歌古巷中,苗銀非遺文化傳習所隱藏其中,苗銀的非遺傳承人為我們現場展示了苗銀的鍛造過程。雷山苗族銀飾製作藝術可以說在中國是首屈一指。在銀飾上鑄上關於神靈祖先、吉祥物和崇拜物等圖案,表示會被賦予神聖的意義,而使佩戴它的人獲得保佑。雷山苗族銀飾製作屬全民性的大眾工藝美術,造型種類豐富,形狀優美,工藝精湛。
 
苗銀非遺傳承人在鍛造苗銀
 
  古巷裡的苗綉傳承基地中,數位六十多歲的苗族奶奶們在飛針走線,刺繡出各種美麗的綉品,還有許多遊客向她們學習刺繡技藝。苗綉是中國苗族婦女必須的服飾和刺繡品,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和藝術技藝,以針法精巧,古秀文雅、色彩豐富而聞名省內外,花紋布置嚴密,色彩對比強烈,圖案花紋各種多樣。苗族刺繡構圖講究嚴謹、對稱、協調,每幅綉圖均有主、副圖案;構圖內容取材廣泛,天、地、人、神、植物、動物等無奇不有,且遠古、近現代風格均有。
 
苗族祭祖活動
 
  從千戶苗寨景區沿一條山道曲折往上,約2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鼓藏頭(苗王)居住的山頭。這是一座原始的古老村寨,村民們仍居住在依山而建的木製吊腳樓里,吊腳樓在山間層疊錯落,窄窄的山道蜿蜒曲折,遊走期間好像穿越迷宮一般,一不小心就會迷路。一棵古老的楓樹是苗寨的樹神,在寨頭挺拔而立,守護一方苗人。
 
苗寨老人們圍坐唱古歌
 
  在黔東南的苗族村寨,「鼓藏頭」是掌管祭祀祖先和社會事務的人物。因為負責掌管象徵苗族祖先的神器「鼓」和操持整個苗寨祭祀祖先儀式「鼓藏節」而得名。鼓藏節是遠古苗民祖先崇拜留傳下來的一種古老的祭祖儀禮,一般隔十三年舉辦一次,每屆要連續舉辦四年的儀式活動,其規模宏大,形式奇特,寓意豐繁,成為民族文化的一大特色。鼓藏頭率領寨子里一批德高望重的老人們為我們表演了一場簡單的祭祖活動,拜祭儀式之後,苗族老人們滄桑而悠遠的古歌聲悠悠響起,回蕩在大山深處。
 
寨口的守寨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