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國際中轉樞紐港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1月4日,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國際港務區專場。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副書記陳博介紹,西安國際港務區自2008年成立以來,始終堅守為中國內陸「造港開埠」的使命,堅持「港-區-城」發展路徑,開創了中國內陸港發展的先河,建成了中國內陸第一大港,產業集聚效應逐步凸顯,城市建設日新月異,正在打造「一帶一路」上最大的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和現代化國際示範區,已成為陝西省、西安市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發展「三個經濟」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經濟總量連年跨越增長
 
  據介紹,西安國際港務區成立以來,經濟總量連年跨越增長。主要經濟指標近年來實現了年均30%以上增長,連續6年獲得了西安市考優秀單位。地方財政收入8.3億元,是2008年的41.5倍,財政收入增幅連年居全市第一;固定資產投資229.81億元,是2008年的58.48倍;限上社消總額241.4億元,是2014年的9.65倍。國際港務區正在成為省市追趕超越發展的排頭兵。
 
西安港是中國唯一獲得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
 
  西安國際港務區創造了「港口內移、就地辦單、多式聯運、無縫對接」的內陸港模式,形成了以長安號、「西安港」、開放口岸、多式聯運監管中心、跨境電商綜試區等為基礎的對外開放格局,來自全國29個省市的貨源在此集散分撥,超過七成的出口貨物在此集結走向歐洲和中亞,西安港已成為內陸地區溝通全國、聯通世界的窗口。
 
  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臨港經濟、電子商務、新金融、商貿物流、文體健康等五大產業蓬勃發展。2018年當年新註冊企業數達到3221家,是2008年的87.05倍;近三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3000億元,限上網絡零售額佔西安市近80%,占陝西省的56%;融資租賃和商業保理企業數分別佔到全省70%和90%,西安國際港務區已成為國內外知名企業投資的「熱土」、發展的「寶地」。
 
西安國際港務區是陝西自貿試驗區的核心板塊

  建設中國內陸第一大港
 
  陳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聚焦「三個經濟」發展,以「建設內陸第一大港,服務全國向西開放」為目標,加快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全力構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全網物流體系,深入推進港產城融合發展,着力打造生態西安的名片、綠色發展的示範、對外開放的窗口。
 
中歐班列長安號覆蓋絲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
 
  港口服務功能不斷完善。建成了全國唯一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口。鐵路樞紐方面,建設了中國最大的鐵路物流集散中心;門戶口岸方面,建成鐵路一類、公路二類開放口岸等;綜合服務平台方面,建成西北首個綜合保稅區,並設立8處「海外倉」,西安港的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對外開放大通道不斷拓展。通過多式聯運,構建起承東啟西、連接南北、貫通歐亞的重要商貿物流大通道,正在着力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中歐班列長安號覆蓋絲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滿意度位居全國57個班列開行城市第一。
 
西安綜合保稅區是西北首個綜合保稅區
 
  同時,充分發揮「自貿區+綜保區」政策疊加效應,全面推進「放管服」改革,逐步形成服務效率最高、管理最規範、市場最具活力、綜合成本最佳的一流國際營商環境。區內商貿物流引擎強勁,引進了招商局集團、美國安博等國內外商貿物流龍頭企業。電子商務名企齊聚,阿里巴巴、京東、網易、蜜芽寶貝、蘇寧、國美等國際知名電商企業紛紛落戶。臨港經濟蓬勃發展,被授予「陝西加工貿易產業轉移承接中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