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海關:創新通關模式促貿易便利化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兩步申報”是對海關現有通關模式的重大創新。2019年6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將“兩步申報”改革內容作為國家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10項重點措施之一,推進“進口貨物概要申報、完整申報‘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大幅壓縮通關時間”。
 
  11月5日,記者從安徽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瞭解到:為積極推進改革,讓安徽企業儘快享受改革紅利,經海關總署批准,安徽省合肥新橋機場海關(籌)、廬州海關(籌)、銅陵海關於10月下旬正式啟動“兩步申報”改革試點。
 
  合肥海關副關長雷海濤介紹,這三個海關業務轄區內境內收發貨人信用等級為一般信用及以上、通過試點海關實際進境、涉及的監管證件已實現聯網核查的進口貨物都可以進行“兩步申報”。
 
合肥海關實施“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鄭明武主持,合肥海關副關長雷海濤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刪繁就簡  便民利企
 
  雷海濤介紹,“兩步申報”其特點就是突破原有的口岸時空限制,把必須在口岸實施的安全准入監管與程式性的通關手續區分開,該放的徹底放開,把該管的堅決管住,使貨物既通得快又管得住。
 
  “兩步申報”是提升企業改革獲得感、緩解口岸通關壓力的重要舉措。雷海濤說,“兩步申報”進一步將海關監管環節予以“前推後移”,在海關監管過程中刪繁就簡、透明高效、便民利企。
 
  “此次改革,就是與國際接軌,充分發揮艙單的公正性和準確性,適應世界海關監管制度的發展趨勢。”對企業而言,一是提貨速度更快;二是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報關資料;三是申報選擇性增大;四是“兩步申報”為企業提供多元化的通關服務,有效降低企業在貨物口岸通關中的經濟和時間成本,進一步簡化流程,提高通關效率。
 
  據瞭解,為保障“兩步申報”改革試點工作順利推進,合肥海關前期周密安排,開展對企宣講、強化培訓、確定應急預案,為試點工作提供各項保障。截止到發佈之日,來自韓國、中國臺灣的積體電路、驅動電路等多批貨物已完成“概要申報”並順利通關。
 
  11月中旬,合肥海關將承辦海關總署“兩步申報”改革中部地區企業培訓,計劃在12月份將該項改革在全省推廣,實現企業、商品“全覆蓋”,促進貿易便利化,推動安徽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海關副關長雷海濤  (孫軍/攝)
 
  前三季度進出口總值達3500億
 
  據介紹,“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期間,先適用進口貨物和經營單位納稅人為生產型的企業。企業可以在提供擔保的前提下,進行概要申報、不需要繳稅就能提貨,在完整申報時再繳納稅款。目前合肥海關已經為3家企業辦理了兩步申報免擔保備案,擔保金額9.5億元。
 
  安徽省提出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合肥海關積極回應,以多項務實舉措持續優化跨境貿易環境。出臺發展跨境電商16條措施,支持貿易新業態加快發展。扶持合肥中歐班列加密增量,實行轉關無紙化、全天候“車邊驗放”。至10月底,中歐班列已發運325列。已超過去年全年發運數,並且位居東部第一。
 
  統計數字表明,2019年前三季度安徽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到350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4.9%,增速全國第6,快於全國12.1個百分點,而且規模在逐季攀升。(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