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世界首部瓷質版圖書9日將亮相南昌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報導:“書”和“陶瓷”對我們來說都並不陌生,但是把陶瓷做成書,印上攝影作品,將一幀幀畫面永久定格在一張張“瓷頁”上,這樣一本厚重的書,你一定沒有見過。近日,由中國攝影出版社出版的《瓷韻匠心》在景德鎮誕生,這是世界首部瓷質版圖書。11月9日至12日,這部“世界第一”將來到南昌,在江西科技學院圖書館展出。
 
 
  2019年9月23日,《瓷韻匠心》在景德鎮舉行了瓷質版和紙質版圖書的首發儀式。10月16日,“世界第一本瓷質版圖書”在景德鎮陶溪川美術館展出。
 

在景德鎮陶溪川美術館展出的瓷書(上官麗娟 攝)
 
  談及瓷書的創意,《瓷韻匠心》作者熊盛文介紹,景德鎮與其他產瓷區不同,是唯一保持了根脈、千年窯火不斷的瓷都。千年歷史長河中,景德鎮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吸引和接納了八方而來的工匠,正是有一代代陶瓷從業者的堅守,正是有工匠精神的傳承,在這片土地上,創造出了世界上最輝煌的陶瓷傳奇。所以,他嘗試用鏡頭聚焦景德鎮,記錄陶瓷人的時代故事。
 

《瓷韻匠心》中的攝影作品:80歲的黃秀乾和他創作的虛雲老和尚的瓷雕(熊盛文 攝)
 
  熊盛文說:“我是第一次用講故事的方法來拍攝人物,每張圖片後面都有一段有趣的故事。”他選擇以人物故事為主題來闡釋匠人匠心。31位景德鎮陶瓷藝術家和傑出工匠的影像,14 個關於陶瓷的人生故事,濃縮在一本沉甸甸的陶瓷書中。這些以敘述的方式記錄下的匠人日常,畫面樸實無華,人物情態生動,多維度地展示了景德鎮陶瓷文化的獨特韻味和別樣精彩。
 
  據熊盛文介紹,這本瓷質版圖書的產生,與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有密切的關係。他十分關心《瓷韻匠心》這一專題的拍攝,不僅在拍攝方法、選片、影調選擇等方面給予了具體指導,而且對照片呈現方式特別關注。在得知現有技術已經能製作超薄瓷片後,他提議這個在景德鎮拍攝的陶瓷題材的攝影書,應更多地採用陶瓷元素來呈現,“用陶瓷來講述陶瓷人的故事”。他積極提議和推動在印刷紙質版圖書的基礎上,創新攝影作品的呈現方式,製作世界首部瓷質版圖書。
 

瓷質書印製過程中,製作者正將列印的作品固定在瓷板上(熊盛文 攝)
 
  這本瓷質書由 38 塊長 27 釐米、寬 23 釐米、厚 0.7 毫米的雙面印瓷板組成,重達20公斤,由景德鎮垚美文化生產並印刷、燒制。據介紹,瓷質書製作過程中,要將陶瓷上的顏色還原成攝影作品本來的色彩,技術難度最大的是燒制過程。把礦物質顏料噴到瓷板上是一種顏色,經過高溫燒制還原後往往又是一種顏色,這對色彩還原的把握要求非常高,和紙質圖書的印刷完全不同,難度也大得多。
 
  “將攝影作品以陶瓷作為載體來呈現,是攝影呈現方式和中國書籍發展史上的一次創新。瓷質版圖書將讓攝影記錄的影像千萬年永久不變。”熊盛文如此評價第一本瓷質版圖書誕生的意義。每一件陶瓷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目前瓷質版《瓷韻匠心》已被國家圖書館永久收藏。對於剛剛被批復為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景德鎮來說,瓷質版書也稱得上是一個閃亮的新作品。
 
  據悉,為使觀眾能體驗瓷質圖書的感覺,本次在江西科技學院圖書館的展覽,還會將瓷質書印製過程中的廢次瓷片同時展出,讓觀眾親手“觸摸如紙薄板,體驗精美瓷書,探秘製作工藝,分享創新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