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鄱湖候鳥動態】@所有人,白鶴群已抵達鄱陽湖保護區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5日清晨6時,萬眾關注的419號白鶴由北向南抵達鄱陽湖越冬。這隻白鶴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科學考察委員會副主任、原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教授夫婦安裝了衛星跟蹤器。配帶了彩色環志,編號419,以方便國際鶴類考察與研究。
 
  衛星跟蹤器定位顯示圖
 





圖片由周海翔教授提供
 
  根據衛星跟蹤器定位顯示:11月1日清晨6:30,419號白鶴由雙遼市起飛,上午9時抵達康平卧龍湖,僅僅休息2小時後,419號白鶴再次起飛直抵渤海灣北部的大凌河口。
 
  11月2日晚,419號白鶴繼續南下,落腳曹妃甸。11月4日,419號白鶴在黃河三角洲過夜後,繼續南下,經安徽中部,東繞大別山,向長江靠攏,連續24小時長途跋涉,於11月5日清晨6時南抵鄱陽湖越冬棲息。
 
  周海翔教授說:看到419號白鶴能夠平安南遷,在越冬地鄱陽湖休養生息,非常欣慰。也希望自然界的精靈——白鶴,能夠摘掉極危物種的帽子,在地球上生活繁衍下去,永遠靈動而美麗。
 
 
 
 
  白鶴群在這裡
 
  11月5日上午9時,大湖池保護管理站工作人員在核心湖大湖池區域監測到白鶴14隻,其中2隻為幼鶴。
 
 
  9時52分,沙湖保護管理站工作人員在沙湖轄區監測到白鶴79隻,其中幼鶴為19隻。
 
 
  根據監測數據顯示,今年白鶴的先頭部隊抵達鄱陽湖保護區的時間比去年提早了2天。去年11月7日立冬之際,白鶴先頭部隊由鄱陽湖保護區大汊湖保護管理站工作人員在大汊湖草洲上監測到。
 
 
  今年入秋以來,鄱陽湖水落灘出,各種形狀的湖泊星羅棋布,魚蝦螺蚌豐富,水草野花飄香,吸引了大批來自內蒙古大草原,東北沼澤和西伯利亞荒野的數十萬隻珍禽候鳥來此越冬。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表示,他們正採取多項措施,舉全局之力,保護鄱陽湖區越冬候鳥和濕地資源,確保珍禽候鳥安全越冬。(郭美勤 王小龍 艾斌 邱偉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