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西安曲江新區:打造新時代文旅融合發展新示範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11月6日,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發佈會曲江新區專場。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共德介紹,曲江新區成立26年來,積極探索文化遺產、文化IP、文藝精品、文化新經濟、文化產業與旅遊深度融合的發展路徑,先後被評為首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區、國家級生態區、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並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經過多年發展,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新聞發佈會現場
 
  打造文化IP  做強城市品牌
 
  據了解,歷史上的曲江曾經是著名的皇家園林所在地,1993年西安曲江旅遊度假區成為我國西部地區首個省級旅遊度假區,2003年7月升級為曲江新區。目前,曲江新區核心區形成了以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園景區為引領的中國首個區域性、多景點、整體打包晉級的5A級文化景區,輻射帶動了大明宮、城牆等歷史文化片區,以及樓觀、渼陂湖、玉山等文化生態旅遊片區。
 
  搶佔文旅融合風口,做強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美譽度,曲江新區以國際化、國家級文化IP作為突破口,成效顯著。如今,曲江新區走出了一條文化為魂、旅遊為體、體育為用的融合發展新路。
 
  據統計,2018年,曲江新區接待市民遊客1.31億人次,旅遊綜合收入142億元,4A級以上文化旅遊景區數量、遊客接待數量佔西安市「半壁江山」。
 
曲江新區美景
 
  「文化+」雙創聚集區聚合效應凸顯
 
  作為文化建設的國家隊,曲江新區將文化資源變身文化資產,大膽嘗試「文化+」產業 。截至2018年底,曲江新區文化企業累計近2萬戶,註冊資本1759.22億元。截至2019年6月,規上文化企業總計達148家,規上企業營業收入總量94.5億元,增速達23%。
 
  陳共德表示,這些成績,離不開曲江新區各類「文化+」雙創聚集區產生的聚合效應。其中,集合音樂、文創、設計三大集群的曲江創客大街,打造西北地區設計類企業聚集地的曲江創意谷等23個產業園區、孵化器、眾創空間,為西安文化產業發展創造更多可能。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躋身全國11條示範步行街試點街區
 
  曲江新區還陸續出台了一系列產業政策,設立了總規模超200億元的產業發展基金,並將「隨叫隨到、服務周到」的五星級「金鑰匙」服務落到實處,為企業打造了一流的營商環境。
 
  除了激活入區企業的活力,曲江新區還構建了5大現代化企業平台,實現全產業鏈布局。其中,曲江文化控股集團實力不俗;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團致力於將新區建設成為全國一流的文化金融示範區;曲江文化產業投資集團連續八年榮登「全國文化企業30強」榜單;西安演藝集團開展各類演出8000餘場;西安旅遊集團是我國西部最大的旅遊服務企業之一。
 
曲江書城人氣爆棚
 
  下一步,曲江新區將在文旅融合、重大項目、城市品質上實現突破,在西安中央文化商務區(CCBD)、小雁塔、碑林等城市片區升級建設過程中,以現代的理念與世界的眼光,打造新時代文旅融合發展新示範,為文化中國建設貢獻更多的西安力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