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图片新闻

新版雜技芭蕾劇《天鵝湖》西安首演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11月7日晚,西安演藝集團戰士戰旗雜技團復排的最新版雜技芭蕾劇《天鵝湖》在陝西大劇院成功首演。整場演出130分鐘,西方芭蕾的浪漫和東方雜技的驚險完美融合,營造出浪漫奇幻的藝術視聽盛宴,充分展現出西安文藝演出的高強實力。
 
 
  雜技是我國古老的藝術表演形式,包括柔術、口技、頂碗、走鋼絲、變戲法、舞獅子等技藝。芭蕾是歐洲的古典舞蹈,以輕盈、舒緩、優雅着稱。特別是柴可夫斯基譜曲的芭蕾舞劇《天鵝湖》,廣受世界各國觀眾喜愛。兩種天壤之別的藝術形式在導演始終堅持的「保持原作的典雅性」「雜技動作必須與劇情流暢地結合起來」和「絕不損傷音樂」三條原則下完美融合。雜技芭蕾劇《天鵝湖》因此被譽為「雜技界的革命」。
 
 
  在雜技芭蕾劇《天鵝湖》中,不僅有典雅的芭蕾,還融入了30多個雜技、魔術技巧,優美、驚險、奇幻合為一體,可以說是國內少見。該劇第一大亮點是「肩上芭蕾」。劇中,東方天鵝在王子的肩上和頭頂上展翅起舞,令人嘆為觀止。第二大亮點是東方元素。該劇將故事的發生地點挪到東方,賦予它特殊的東方情愫。公主穿的是特色化服飾,侍從提的是富有大唐韻味的紅燈籠;當晚演出還增加了「絲綢之路」「大唐長安」等中國元素。此外,「雙人對手」於柔美中展示力量、「大球技巧」挑戰難度極限、「羽毛頂技」突破視覺物理概念……各種高難度特技表演輪番上演,諸多獨特創意彩蛋讓觀眾驚喜連連:四小青蛙的獨特設計、騎平衡車的小天鵝的創意構想、球技三人組21顆球表演、抖杠跳躍、3.1米高地圈表演……都讓演出精彩絕倫。
 
 
  據了解,西安演藝集團戰士戰旗雜技團是西安曲江新區於今年5月中旬正式組建並成立。該團以原廣州軍區戰士雜技團演員為核心班底,吸收整合了原成都軍區戰旗雜技團及雜技界尖子演員共計70餘人。雜技芭蕾劇《天鵝湖》是成就戰士雜技團輝煌歷史的經典作品,本次復排是在2004年創排的享譽全球的雜技芭蕾劇《天鵝湖》基礎上進行的再創新、再提煉、再升華。該劇將東方雜技技藝的驚險與西方古典芭蕾的浪漫極致融合,也是對優秀中華文化的傳承和致敬。這場高質量的演出,稱得上是西安演藝集團戰士戰旗雜技團成立後的「首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