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行業專家齊聚成都 共議城市發展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建國七十周年以來,中國走過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進程。波瀾壯闊的情景為中國發展帶來助力。但與此同時,債務的急劇增長,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等城市病,城市空間的不合理,資產價格的大幅增長,成本的大幅上升,社會矛盾激化等諸多問題也不斷湧現。
 
 
  11月8日,由安邦智庫(ANBOUND)主辦的2019中國POD城市發展論壇在成都召開。此次論壇以「POD,人與城市」為主題,邀請了產學研等各界代表們共聚一堂,深入交流研討當前城市病等突出問題的系統性城市解決方案,共繪城市未來藍圖,聚力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POD理念(PEDESTRIAN-ORIENTED DEVELOPMENT)是安邦智庫首席研究員陳功總結數十年來的城市問題研究成果,並加以創新,提出了系統的城市解決方案。
 
  該方案,突出「均衡」,強調適度,強調長遠。
 
  論壇上,安邦智庫城市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馮艷說,中國的城市面臨着各種各樣的問題,抱怨來自四面八方,是一種系統問題。面對系統問題,解決方案也必須是系統的。POD理念強調的是,人在城市開發中的第一優先級地位,作為一項系統性的城市解決方案,它囊括了從城市規劃、街道、產業、建築、環境、文化以及消費等諸多方面,理順、整合原有的專業分支為城市建設服務。在城市建設中,一定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合理安排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努力擴大公共空間,讓老百姓有休閑、健身、娛樂的地方,讓城市成為老百姓宜業宜居的樂園」。馮艷表示,縱觀POD的14個核心原則我們不難發現,這是一個城市從規划到設計,從生產到居住,從街道到消費的城市政策和設計原則的系統集成。
 
 
  和馮艷一樣,來自美國RAND公司的社會和經濟福祉事務副總裁兼董事、高級政策研究員Anita Chandra也在演講時,特別指出了「人」的重要性。她說城市為人而建,因人而興。人是城市建設的核心。然而,「鋪天蓋地」的城市化進程,讓中國城市愈發偏離本心,城市建設和居民利益似乎正沿着兩條不同的路徑,漸行漸遠。為幫助中國城市彌補社會和經濟福祉發展方面的不足與遺憾,Chandra從國內外城市設計和規劃中,選取了最具典型性的方案內容,為中國城市促進社區和公民福祉整合,提供了諸多新的可能。
 
  來自北京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規劃院的吳學增院長認為,隨着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大城市病不斷凸顯。這些問題,大家最終歸結為城市的尺度問題。認為是因為城市的大而導致的。所以城市的尺度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關注。以人們的出行模式為依託,充分考慮人們的自然感受的情況下,聚焦城市的人性化尺度的問題。並且將世界上的一些大城市作為案例進行了分析。希望能夠對城市的擴張有一些借鑒意義。
 
  美國費城城市問題研究機構Econsult Solutions 總裁兼創始人Richard P. Voith先生在論壇中表示,中國走過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進程。為了跟上城市化一路奔馳的腳步,人們只得將所有精力傾注在基礎設施的物質建設上,對於人的關注越來越少。在這種模式下,被迅速「拔高」的中國城市難免患上「骨質疏鬆」的頑疾,其中最突出的問題莫過於,導致的通勤時間過長、生產互動減少、生活質量降低。他相信,隨着建築和其他領域創新技術的不斷湧現,未來30年,中國將有一個絕佳的機會重塑出更高效,更高產,更具吸引力的城市。而在此過程中,在可步行性、人口規模、混合用途開發、緊湊型開發、集聚經濟以及高效數字化出行等諸多方面均蘊藏着巨大的潛力,為中國人民和企業帶來利益。
 
 
  香港鐵路公司的物業規劃首席顧問姚展先生,也在論壇上表達了他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香港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於中環商業核心區透過公私合作在商廈重建時加建天橋,逐步形成一個多層次天橋隧道系統,方便了人員的流動,搞活了大廈的商場,也減小了人車爭路的問題。這為香港累積了寶貴經驗,香港對軌道沿線的POD改造也從那個時候便逐漸開始了。
 
  作為成都集火實驗室的創始人,劉洋先生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城市更新工作的踐行者,從他的角度來看,中國正面臨第二次再城市化浪潮的機遇與挑戰,城市不再只是生產要素的集合,同樣也是美好生活的關鍵生產力。自下而上的制度供給,將給未來城市提供一張架構化的共享拼圖。城市活力的關鍵在於如何構建新的共同生活契約。深度理解與闡釋POD原則背後的空間發展倫理與社會生產機制,是集火實驗室創始人劉洋先生這次演講的核心論題。
 
  會議期間關於POD理念下的城市建設和城市發展的思想碰撞讓與會者意猶未盡。一直以來,安邦智庫堅持,只有用智慧才能推動社會進步,並為建設美好中國添磚加瓦。我們由衷的希望,此次論壇活動結束所意味的不僅僅是中國一次城市規劃領域思想盛宴的落幕,更應該是中國實行「以人為本」理念作為城市發展哲學的開始。(張麗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