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聚焦“新安江模式” 流域管理黃山論劍

2019-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保護綠水青山,共用綠色發展”。11月9日,由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和黃山市人民政府舉辦的第四屆中國流域水質目標精細化管理暨新安江生態補償實踐研討會在黃山開幕。來自財政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等部委,長三角城市,清華大學、武漢大學等院校,以及省直有關部門、省內城市的代表400多人參加研討。
 
第四屆中國流域水質目標精細化管理暨新安江生態補償實踐研討會在黃山開幕
 
  本屆研討會以水生態環境保護和區域協同發展為主線,安排了涉及跨省生態補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財力和支出責任的匹配、空間管控、治汙減排、政策研究等領域11場主旨演講。分論壇圍繞“十四五”流域水生態環境治理、重點區域水環境保護修復、水環境模型類比與大資料分析等進行研討,分享流域水生態環境管理、生態補償機制建設和綠色發展的實踐經驗和典型案例。
 
研討會現場圖示
 
  中國流域水質目標精細化管理研討會,以改善流域水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是提高水環境決策支撐和實踐應用能力的重要平臺。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嚴剛指出,以流域為單位開展水污染防治是以法律形式確定的科學治水方略。實施流域水質目標精細化管理,是精准施策、持續改善水環境品質的客觀要求。生態補償是促進流域上下游水環境品質改善、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的重要經濟政策,是實現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途徑。黨的十九大提出2035年美麗中國基本實現,對流域管理的理論、技術和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流域管理從以水質改善為主,向水質、水量、水生態三水統籌轉變。

研討會現場展板
 
  8年续力  新安江流域水質穩定向好
 
  新安江是華東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也是長三角重要戰略水源地。2011年,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在新安江流域啟動,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重大創新。試點以來,新安江流域水質穩定向好。“新安江模式”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積極探索和生動實踐,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保持了良好生態環境,築牢了下游生態屏障,形成了綠色發展格局,創造了試點示範經驗。
 
流經黃山市府中心的新安江 汪炳奎 攝
 
  2012-2017年,圓滿完成了兩輪試點任務;2018年皖浙兩省又正式續約,全面實施第三輪試點。八年的探索實踐,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工作取得了顯著的生態、經濟、社會、制度等多重效應。
 
  本屆研討會設立了成果展區,展示新安江流域補償實踐成果、新安江—千島湖示範區規劃願景、水環境治理技術、綠色發展實踐案例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