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刺檸吉號」高鐵專列啟動 東西部產業扶貧協作駛入快車道

2019-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11月9日,廣東•貴州「東西協作 產業合作」對接會在廣州舉行,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與企業代表廣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共同啟動了「刺檸吉號」高鐵專列。
 
  「刺檸吉號」是由廣葯集團王老吉冠名的「廣州-貴陽」高鐵專列,隨着刺檸吉號的正式啟動,預示着東西部扶貧協作,特別是貴州刺梨產業的開發,已在粵黔兩省的共同努力下,高速高效駛上了快車道。

 2019年11月8日,由貴州省委書記、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率領的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在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的陪同下,蒞臨廣葯集團調研指導,共同見證了刺檸吉研究院成立
 
  成立刺檸吉研究院正式
 
  2019年11月8日,由貴州省委書記、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率領的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在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的陪同下,蒞臨廣葯集團調研指導,共同見證了刺檸吉研究院成立。
 
  刺檸吉研究院將以刺檸吉產品時尚化、國際化為目的,進行刺梨研究與開發,包括刺梨種植標準化、鮮果貯藏保鮮、工藝技術標準化行業標準、功效與物質基礎、安全性、健康產品開發等現代科學研究,帶動刺梨產業的跨越式發展。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書記接見了廣葯集團董事長李楚源
 
  刺梨是貴州經濟作物,獨具食、藥用價值,維C含量是檸檬的100倍,但因口感酸澀、維C代謝快、生產標準化程度低等問題,導致市場開發遇阻。
 
  廣葯集團響應廣東省和廣州市幫扶貴州發展的號召,結合自身產業優勢,以「輸血+造血式」幫扶模式開發刺梨產業。在短短98天內,攻克諸多難關,高效開發出了刺檸吉複合果汁、潤喉糖、龜苓膏等系列產品,並於今年6月全面上市。
 
  相關數據顯示,上市至今,廣葯集團通過精準的品牌賦能,刺檸吉系列產品的銷售額已超1億元,採購刺梨原液約500噸,貴州省內的刺梨加工廠或銷售普遍增長超過30%,尤其是2019年貴州的刺梨鮮果十分旺銷,部分地區甚至出現搶購現象,貴州刺梨產業被成功激活。
 
由廣葯集團王老吉冠名的「廣州-貴陽」高鐵專列11月9日正式啟動
 
  刺檸吉研究院的成立將進一步加快落實《廣葯集團關於貴州刺梨時尚生態產業「136」發展方案》(圍繞文化、科技、市場三方面,從資源、資金、產品、品牌、政策和運營六方面入手),充分發揮廣葯集團優勢,打造更多時尚、健康、國際化的刺梨產品,以消費扶貧的模式,高速、高效、高附加值地助力貴州打造百億級的時尚刺梨產業。
 
  粵黔兩地政府領導對廣葯集團結合貴州當地優勢資源,推進刺梨真正「開花結果」,助力「黔貨出山」的消費扶貧方式大加讚賞,高度肯定了其賦能貴州經濟的工作成果。同時,還表示希望廣葯集團能再接再厲,深化粵黔之間的扶貧協作,為盤活貴州經濟、打贏脫貧攻堅決戰提供長效保障機制,帶動更多貴州人民脫貧致富。

刺檸吉號高鐵專列
 
  打造產扶融合新模式
 
  目前,全國脫貧攻堅戰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咬定目標、一鼓作氣,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的重要指示,強調確保真脫貧。
 
  廣葯集團一直以來緊跟中央扶貧工作思路,通過加強東西部企業合作、優化當地產業布局、延長上下游產業鏈、拓展開放新空間等「輸血+造血」的全產業鏈幫扶模式,有效推動了東西部扶貧協作駛入快車道,精準帶動貧困地區人口實現真脫貧、真致富。
 
  除了貴州之外,廣葯集團還在西藏、梅州、雅安等地,大力開發當地優勢產業,以「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藥材種植產業,建立王老吉雅安、梅州、蘭州等生產基地,高效帶動當地運輸、包裝材料、藥材種植、生物燃料、服務業等全產業鏈發展,打造出了「授人以漁」的廣葯特色產扶融合新模式,實現了企業與貧困地區的「雙贏」,成為了東西部扶貧協作中的標杆企業,同時也為其他企業的扶貧工作起到了示範性作用。
 
  李楚源表示,未來廣葯集團將按照粵黔兩省東西部扶貧戰略部署,從大南葯、大健康、大商業、大醫療四大板塊與貴州各市州加強合作——只有促進企業和農戶多種形式合作,互利共贏,共享發展成果,才能真正實現脫貧攻堅,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奪取更多喜人成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