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世界首部瓷質版圖書《瓷韻匠心》在昌展出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熊熊窯火中,隱約可見一個老僧坐化的身影在後,一個孩童正站起的形象在前。攝影者熊盛文把這幅無意偶得的攝影作品命名為《浴火重生》,該作品被放在世界首部瓷質版圖書《瓷韻匠心》扉頁和紙質畫冊封面上。熊盛文說:“這仿佛寓意著景德鎮陶瓷藝術在新時代的浴火重生。”
 
《瓷韻匠心》畫冊的封面《浴火重生》
 
  11月9日,“瓷韻匠心”世界第一本瓷質版圖書——熊盛文攝影作品展在江西科技學院拉開序幕。本次展覽持續到11月12日,市民可免費觀展。
 
現場展出的瓷書
 
  這本瓷質書由38塊長27釐米、寬23釐米、厚0.7毫米的雙面印瓷板組成,由景德鎮垚美文化生產並印刷、燒制。31位景德鎮陶瓷藝術家和傑出工匠的影像,14個關於陶瓷的人生故事,濃縮在一本沉甸甸的陶瓷書中。
 
  本書作者、攝影家熊盛文說:“將攝影作品以陶瓷作為載體來呈現,是攝影呈現方式和中國書籍發展史上的一次創新。瓷質版圖書將讓攝影記錄的影像千萬年永久不變。”
 
“瓷韻匠心”世界第一本瓷質版圖書——熊盛文攝影作品展現場圖
 
  對於攝影,熊盛文偏愛於有主題的拍攝,先後出版過《青燈童趣》《擁抱花樣年華》《慧緣》《走進健身房》《都市里的村莊》五本專題攝影集。此次在景德鎮拍攝陶瓷題材,為了不與別人的題材撞車,他選擇了“瓷韻匠心”這一主題,歷時8個月的尋找與拍攝,把鏡頭聚焦到人物故事,用畫面來講述匠人匠心,從而展示景德鎮陶瓷文化的獨特韻味和別樣精彩,並從匠人和匠心的角度,來解讀景德鎮何以能成為唯一一座保持了根脈、千年窯火不斷的瓷都。
 
現場展出的一些燒制過程中未成型的殘次品
 
  此書備受關注的元素,除了題材,還有它的載體——陶瓷。據了解,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十分關心《瓷韻匠心》這一專題的拍攝,不僅在拍攝方法、選片、影調選擇等方面給予了具體指導,而且對照片呈現方式特別關注。在得知現有技術已經能製作超薄瓷片後,他提議這個在景德鎮拍攝的陶瓷題材的攝影書,應更多地採用陶瓷元素來呈現,“用陶瓷來講述陶瓷人的故事”。他積極提議和推動在印刷紙質版圖書的基礎上,創新攝影作品的呈現方式,才使得世界首部瓷質版圖書得以順利誕生。
 
  每一件陶瓷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江西省攝影家協會主席徐淵明表示,本次攝影展為江西攝影界一大盛事,創下江西攝影史三個“第一”。第一這是江西攝影界首個陶瓷專題的個展,第二是瓷質版攝影圖書的世界首創,第三是將瓷質和紙質攝影作品同步展出,是展覽形式上的首次。(文/商報記者黃穎 圖/李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