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全國油茶產業發展工作會議在江西贛州召開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11月14日,全國油茶產業發展工作會議在江西贛州召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油茶產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油茶產業發展,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和能力建設,提高油茶產業發展規模,鞏固油茶產業脫貧成效,推進低產低效油茶林改造,強化市場監管和品牌建設,紮實推動油茶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全國油茶產業發展工作會議現場 攝影/袁梓賢
 
  張建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油茶產業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準確把握、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近年來,我國油茶產業發展成效顯著。2018年全國油茶產業總產值達到1024億元,茶油已經成為我國高端植物油的重要來源,在國產高端植物油中的佔比達到80%。一是全國油茶種植面積達到6700萬畝,2019年,各級財政累計投入油茶產業發展資金27.8億元,新造油茶林310萬畝,改造低產低效油茶林280萬畝。二是油茶加工企業超過2500家。2019年,社會資本投入油茶產業發展資金達70億元。全國參與油茶產業發展的企業達到2523家,油茶專業合作社5400個,大戶1.88萬個,帶動173萬貧困人口通過油茶產業增收。全國建立茶油系列品牌700多個,其中獲得「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和「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優秀品牌40多個,陸續有5家茶油企業在新三板掛牌。三是油茶良種壯苗得到廣泛應用。建立定點苗圃389個,油茶良種年生產能力從2008年的5000萬株增加到2018年的8億株,優質種苗供應問題得到了有效保障,良種使用率提高到95%以上。四是油茶產業科技支撐保障能力持續提升。加強了國家級油茶科技研發能力建設,實施了一批油茶科技攻關項目。榨油機械設備不斷升級換代,茶籽出油率達到30%,油茶鮮果機械剝殼率達到95%,茶籽損傷率控制在1%以內。
 
全國油茶產業發展工作會議現場 攝影/袁梓賢
 
  據悉,江西省政府每年安排專項資金,新造高產油茶林500元/畝、低產林改造100-200元/畝,進行「兜底」扶持,各地也通過金融、財政等手段,加大資金支持力度。三是發動群眾參與。推廣「五統一分」模式,注重與精準扶貧相結合,通過「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國有林場+基地+貧困戶」等辦法,強化利益聯結,調動群眾積極性。贛州的油茶產業已輻射帶動5.7萬戶、19.5萬貧困人口脫貧,油茶也成了林農的「脫貧致富樹」。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發言  攝影/袁梓賢
 
  此外,江西省培育規模以上油茶加工企業58家,得爾樂、源森和恩泉等5個商標榮獲中國馳名商標,潤心、綠海等入選中國茶油十大品牌,「贛南茶油」「袁州茶油」被批准為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目前,全省油茶林面積已達1562萬畝,其中高產油茶人工林面積526萬畝,面積在10萬畝以上的縣(市、區)有49個。2018年江西省茶油產量19.8萬噸,年產值達321億元,均居全國第二。
 
  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發言表示,國家林草局對江西特別關心,給予特殊支持,這次全國油茶產業發展工作會在贛州召開,江西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整合資源,提高油茶產業發展質量,與兄弟省市共同推進油茶產業大發展大提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