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首屆中國夜間經濟論壇在蕪湖舉辦 成果亮眼

2019-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美好新生活,發展新動能。11月15日至17日,2019中國夜間經濟論壇在安徽蕪湖舉辦。本次論壇由中國旅遊研究院、蕪湖市人民政府與深圳市名家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形成並發佈《關於夜間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蕪湖共識》(以下簡稱:「蕪湖共識」),夜間經濟十強城市等標桿系列名單亦於此間公布,蕪湖榮膺夜間經濟潛力城市。
 
《關於夜間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蕪湖共識》發佈儀式現場
 
  本次論壇成果亮眼,與會代表達成共識:中國發展夜間經濟正逢其時,前景廣闊。在當前形勢下,夜間經濟高質量發展已成為當務之急。夜間經濟是推動新一輪消費升級的重要力量,是消費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必然選擇。
 
  發佈夜間經濟蕪湖共識
 
  「蕪湖共識」提出,夜間經濟要從自發探索、局部開發走向戰略自覺,加強與城市功能定位、空間布局、產業結構等方面的融合,實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標。城市要通過市場導向的科技創新、內容創新和商業實踐,因地制宜地打造符合城市氣質的夜遊、夜娛、夜讀、夜購、夜宿等產品,形成一批專業化、市場化、特色化的品牌項目,建設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和夜間經濟示範項目。城市要實現亮化、彩化、美化和凈化,提升夜間公共交通、停車場、道路和公共場所照明、環境衞生、安全保障等服務體系。
 
蕪湖市委書記潘朝暉致辭
 
  此外,「蕪湖共識」建議,完善夜間經濟戰略規劃、政策體系和治理能力,挖掘當地夜間經濟發展潛力,探索夜間經濟發展戰略和路徑、發展模式與投資方向、科技應用和文創藝術,總結典型實踐案例。
 
  以文化權益和旅遊權利為中心,發展當代夜間經濟,使夜間消費趣味更多、品位更高、評價更好,以高質量的夜間產品和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加強政產學研合作和國際交流,共商共建共享,把方興未艾的夜間旅遊消費、夜間休閑、文化活動、相關產業和公共服務推向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袁華致辭
 
  內地夜間經濟十強首次放榜
 
  16日上午,中國旅遊研究院在本次論壇現場公布夜間經濟標桿系列名單。  重慶、上海、深圳、北京、西安、廣州、成都、哈爾濱、武漢與長沙榮獲夜間經濟十強城市,蘇州、杭州、青島、廈門、佛山、濟南、昆明、天津、福州與瀋陽榮獲夜間經濟十佳城市。
 
  北京簋街夜市、青島台東夜市、廣州美食園、南京夫子廟夜市、武漢戶部巷夜市 、重慶較場口夜市、上海城隍廟夜市、海口騎樓小吃街、開封鼓樓夜市、瀋陽興順夜市榮獲遊客喜愛的十大夜市,北京德雲社相聲(劇場)、北京開心麻花舞台劇、瀋陽《劉老根大舞台》、杭州《宋城千古情》、濟南《泉城夜宴·明湖秀》、上海迪士尼《美女與野獸》、杭州《最憶是杭州》、廣州《長隆國際大馬戲》、西安華清宮《長恨歌》、上海《ERA—時空之旅》雜技榮獲遊客喜愛的十大夜間演藝。
 
安徽蕪湖榮膺夜間經濟潛力城市。左起: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吳群
 
  北京大柵欄歷史文化街區、上海外灘歷史文化街區、蘇州山塘街歷史文化街區、天津五大道歷史文化街區、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北京三里屯、重慶洪崖洞民俗風貌區、成都寬窄巷子、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步行街榮獲夜間遊客喜愛的十大歷史文化、商業街區及網紅步行街。
 
  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國家圖書館、首都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天津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深圳圖書館、四川省博物院、廣州西漢南越王博物館榮獲夜間遊客喜愛的十大文化場館。
 
2019中國夜間經濟論壇活動現場
 
  蕪湖榮膺夜間經濟潛力城市
 
  方所、中信書店、貓的天空之城、三聯韜奮、鍾書閣、西西弗書店、紙的時代、如是書店、朵雲書院、單向空間榮獲夜間遊客喜愛的十大品牌書店,深圳市名家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夜間經濟創新企業,本次論壇的東道主則榮膺夜間經濟潛力城市。
 
  蕪湖市委書記潘朝暉在致辭中指出,蕪湖夜間經濟形態自古有之,南唐時就有「樓台森列」、「煙火萬家」的景象,宋代興商建市,元明時期十里長街百貨咸集,近代開埠通商,市聲若潮,日夜不休。孫中山先生曾稱讚蕪湖為「長江巨埠、皖之中堅」。
 
  如今,蕪湖已成為一座新興的產業之城、創新之城、科教之城,也是旅遊之城,彰顯「山水相間、精緻繁華」的風貌特色。「近坊燈火如晝明,十里東風吹市聲。」蕪湖夜間消費日益活躍,其文化形態走向健康、多元、積極的業態,十里江灣、鳩茲古鎮、方特主題公園等成為夜遊蕪湖新亮點。
 
蕪湖方特夢幻王國夜場煙花秀格外絢麗(陶濤/攝)
 
  潘朝暉表示,中國夜間經濟正在成為燈火下的城市發展新風口。蕪湖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為動力,加快夜間經濟旅遊經濟的謀篇布局,進一步讓城市亮起來、人氣聚起來,商業火起來、經濟旺起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此間,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袁華為蕪湖夜間經濟打call。她指出,發展夜間經濟,推動全域旅遊,蕪湖市有基礎、有條件、有市場。省文旅廳將一如既往地支持蕪湖文化旅遊的發展,助力蕪湖創建「國家級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以及「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區」,打造獨具特色、別有風味的歡樂蕪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