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真金白銀!深圳坪山國家高新區向全球廣發“英雄帖” 數十億元獎勵招攬世界名企入園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深圳第一個10年看羅湖、第二個10年看福田、第三個10年看南山、第四個10年看前海。那麼,下一個10年看哪裡?
 
  11月18日,在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大國重器 坪山國家高新區高峰論壇”上,給出的答案是:深圳下一個10年,看坪山!
 
 
  論壇邀請到了深圳市社會科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主任袁義才教授、新加坡邦城規劃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兼戰略諮詢副總經理周九錫等國內外知名經濟學家、權威產業專家等,深入探討和全景解讀大灣區、深圳和坪山高新區的發展新趨勢,全力推動高新區實現高品質發展,邁向發展新高度。
 
  本次高峰論壇以“大國重器”為主題,由深圳市城市經濟研究會主辦,深圳市益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承辦。
 
  “多面手”到“全能王” 坪山高新區成全球企業的“最強磁場”
 
  在主題演講和對話環節,國內外專家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趨勢、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坪山國家高新區招商引資及展望等多方面、多角度展開了精彩演講和對話。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發佈,標誌著深圳改革發展進入了新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成為深圳新時代新的歷史使命和戰略定位。
 
  中央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出的五大目標中,還包含諸多具體目標和要求:探索建設國際科技資訊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支持深圳舉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和文化交流活動;支援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資料中心等。
 
  這些政策紅利將成為深圳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動力源。
 

摘自@深圳微博發佈廳
 
  深圳市社會科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主任、國際化城市研究所所長,深圳市城市經濟研究會副會長袁義才認為,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決策。中央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預示著新時代深圳將擔負特別重大的新使命。
 
 
  在新時代圖景下,深圳需要建設怎麼樣的科技園區?
 
  大灣區自主創新體制機制改革試驗區、華南應用科技創新制高點、新興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未來科技社區……
 
  這是新加坡邦城規劃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兼戰略諮詢副總經理周九錫分析了美國矽谷、新加坡緯壹科技城、中新蘇州工業園等模式,以及深莞惠產業板塊格局後,對坪山國家高新區作出的戰略定位。
 
 
  周九錫認為,今後深圳東部片區將形成以坪山高新區為“智心”,與國際低碳城科技城與壩光國際生物穀交相呼應打造東部創新高地,發展為深圳中心片區所支撐的高端製造及應用性研發及工業設計環節。
 
  益田地產集團副總裁兼益田地產坪山公司董事長、光明公司董事長夏冰作《賦能坪山,企業大週期發展與新機遇》的主題演講。
 
 
  益田集團益田產業曾成功孵化&助力過1萬家企業20家上市公司,此次將投入數億元到坪山高新區和“燕子嶺”城市會客廳等項目,孵化支持力度驚人。
 
  夏冰在演講中介紹,依託於粵港澳大灣區及深圳“東進戰略”,益田重資落子坪山,在坪山投資建設共和城邦項目,該項目在建設之初就獲得多方關注和榮譽,如今該專案是全國第一個整村統籌土地整備專案,解決了一些歷史土地遺留問題,為深圳耐用全國的土地改革整村統籌探索出了一套完備的路徑。共和城邦項目也是發改部門授牌,三大國際級智慧城市樣板之一。
 
  夏冰還表示,益田坪山專案公司依託益田集團新興產業積累的豐富平臺及資源,將為入駐企業提供一系列產業扶持服務,企業在此可以連結上下游各產業鏈的交流與合作,實現業務縱深發展。
 
  招商引資大手筆大投入 未來必成粵港澳大灣區科創新中心
 
  招商引資是深圳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坪山國家高新區騰飛的動力之源。如今,坪山國家高新區在招商引資過程中正對標國際一流科技園區,緊盯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總部型、創新性企業,瞄準目標,靶向施策。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區域創新和成果轉化處處長蘇建軍在在對話環節中探討了坪山國家高新區62條招商引資舉措。他介紹,科技創新是有規律的,除了智力資源,大學院所高校背景,還需要有為科技創新一路服務的公共技術載體、技術成果轉化服務商、檢測檢驗機構,甚至法律、會計、仲介服務,如果各位來賓們有這方面的行業背景,現在應該充分調動你們的資源進入坪山新區,營造全鏈條的科技創新生態建設。
 
 
  蘇建軍還詳細討論了坪山國家高新區出臺的62條招商引資獎勵扶持政策。以下為部分政策詳情:
 
 
  100萬至高達1億元的落戶獎勵或資助,上不封頂,也讓坪山高新科技園一飛沖天,成為全國最大手筆招商引資的高新科技園區。
 
  以下為小編整理的國內部分主要城市招商引資政策:
 
  ●南京市發改委正起草《2019-2020年新增100家總部企業行動計畫》,對新認定的綜合型總部企業,落戶獎勵最高可達1億元。
 
  ●廣州公佈《促進總部經濟發展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對符合條件總部企業,給與資金和人才等多方面的扶持和獎勵,最高獎勵達8000萬元。
 
  ●成都印發《關於加快總部經濟發展做強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撐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總部企業入駐重點產業園,獎勵總額最高可達5000萬元。
 
  ●西安印發《支援總部企業發展若干政策》,對於落戶的金融業總部企業,最高一次性獎勵6000萬元;其他新落戶總部企業,可獲最高一次性獎勵為3500萬元。
 
  ●武漢印發《支持總部企業發展實施辦法(試行)》,對於新設立的總部企業最高可給予2000萬元的獎勵。
 
  地理位置極為優越,坪山國家高新園區還佔據了“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東南端,扼住了“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的創新咽喉,堪稱是深圳經濟東翼的核心引擎。
 
  由此可見,伴隨東進戰略實施,坪山將與南山相互呼應,共同形成大灣區龍頭城市發展的科創雙驅。
 
  連片產業用地深圳第一 深圳下一個十年看坪山!
 
  產業是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石,土地資源是支撐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有人對深圳的產業空間感到擔憂和困惑,其實深圳可擴容與升級的產業空間不少。
 
  2019年,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曾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及:只要符合深圳高品質可持續發展需要與產業規劃的好專案,到深圳都有地可落。
 
  今年4月,《深圳國家高新區擴區方案》出爐:擴區後的高新園區“一區”是深圳高新區,“兩核”是南山園區和坪山園區。
 
  11月5日,深圳30平方公里產業用地全球推介計畫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將一次性集中推出30平方公里產業用地面向全球進行產業招商,將重點佈局重大創新載體、新興產業集群和產業鏈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等三大方向。
 
  30平方公里產業用地中分佈於6個城區。
 


摘自@深圳微博發佈廳
 
  坪山國家高新區連片規劃面積達51.6平方公里,是深圳五大園區中規劃面積最大、創新潛力最大、產業特色最鮮明的園區。
 
  這是什麼概念?坪山國家高新區規劃起點之高,面積之大,幾乎秒殺所有深圳產業園,以及廣東絕大部分產業園,堪稱深圳乃至廣東的大手筆。
 
  為了催化坪山高新園區的發展,坪山區政府拿出2200億投向科技創新(包括產業補貼、稅負減免、人才引進、公寓補貼等)和配套設施的建設。
 
  坪山區還大力發展應用技術類高等教育高地,規劃了超155公頃坪山大學城,容納6-8所高校的深圳東部高校園區。(中國藥科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深圳技術大學、深圳大學-希伯來學院等均入駐)。
 
  對於國際大企業而言,到深圳坪山國家高新區紮根,既可兼顧自身業務佈局、擴張的客觀考量,還能充分享受深圳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特有的產業配套、人才資源、綜合營商環境等各種發展紅利,正是企業大發展的天賜良機。
 
  此外,益田集團擁有豐富的企業孵化和落地經驗,曾成功孵化&助力過1萬家企業20家上市公司,此次將投入數億元到坪山高新區和“燕子嶺”城市會客廳等項目,孵化支持力度驚人。
 
  通過政企聯手,坪山高新區可以在服務園區時可通過以商引商,圍繞支柱型、科創企業建鏈、補鏈、強鏈,令入園企業發展更迅猛。
 
  論壇中,專家們一致認為,未來坪山國家高新區必將肩負起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重要載體的重任,為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新一輪科技產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所以,深圳下一個十年,看坪山!
 
 
  62項政府100萬-1億為主的鼓勵資助政策政策中還有一點:全球企業購買坪山寫字樓如益田益科大廈有機會享受1000-3000元/㎡的購房福利。
 
  據悉,益田益科大廈甲級寫字樓只剩部分單位,欲購從速。(贺雁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