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2019仲明大學生助學金頒發儀式在順德舉行 22年幫助萬名大學生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11月17日下午,2019年度仲明大學生助學金頒發儀式在廣東順德舉行,553名高校貧困學子簽署《道義契約》 承諾要回報社會 傳承愛心。據悉,從1997年楊國強匿名設立至今,仲明大學生助學金先後幫助了10750名大學生,累計捐資超過3766.6萬元。
 
  愛心傳承22載
 
  20年前,劉國興從河南老家來到華南理工大學求學。因為家境貧窮,劉國興成為當時學院里做勤工儉學最多的學生。在仲明助學金的幫助下,劉國興完成了學業。
 
  當時,劉國興並不知道捐助人是誰。寫信給羊城晚報社成為他與捐助人唯一的溝通橋樑。直到若干年後,《瞭望東方周刊》公開報道了仲明大學生助學金捐資人的事迹。劉國興才知道,給予他援助的人是碧桂園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楊國強。「仲明」是這位民營企業家母親的名字,是他以此來紀念母親的。
 
  劉國興只是眾多仲明學子的一個代表。仲明大學生助學金是在1997年設立的。那一年,身着樸素的楊國強走進羊城晚報社,拿出一張100萬的支票,說道:「我想資助貧困大學生,但又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我覺得找羊城晚報做這件事情最合適。」他還提出唯一的要求,希望不要透露他的姓名。隨後,楊國強每年都按時捐贈,從2006年開始捐款增加至每年200萬,從2018年起每年捐款增加至300萬元。
 
  直到2007年,《瞭望東方周刊》記者以「感動更多人投身慈善」為由說服了楊國強,他才首次同意公開身份,揭曉了這個保守十年的秘密。
 
  經過22年的助學長跑,仲明大學生助學金在助學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也形成了獨具仲明特色的助學體系。在這場愛心接力下,眾多受助者變成施助者,身體力行傳承仲明助學精神,讓愛薪火相傳。
 

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致辭
 
  《仲明助學金道義契約》承諾要回報社會 傳承愛心
 
  在當天的儀式上,楊國強走上舞台,和孩子們分享道,「那個年代,我的家境貧困。是靠政府幫我交了7塊錢學費,給了我2塊錢助學金,我才得以完成高中學業。回憶過去,那是段很難的日子,但也鍛煉了我刻苦耐勞的品質,讓我變得勤奮。社會在不斷地進步,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事情,我很感恩。我希望你們可以一輩子做個好人,要有敬畏之心,要節儉勤奮,做到對人好、對社會好。你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儀式上有一個特別的環節,2019年的獲助學生代表走上舞台,莊重地簽署了《仲明助學金道義契約》。
 

2019年仲明大學生助學金受助學子簽署道義契約
 
  這份《道義契約》並非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協議,而是一個承諾。《道義契約》倡導,凡是獲得資助的大學生,畢業後有能力時要回捐助學金到仲明基金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019級華南理工大學新生陳旭明代表2019級仲明學子表示:「仲明大學生助學金的幫助,讓我明白了感恩的意義,也懂得了公益的可貴。我希望未來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穿上仲明志願者的紅馬甲,回饋社會。這是我人生中上過的最好一課。」
 
  1999級的仲明學子廖彩慶也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她說道:「一次受助,終身受益。仲明大家庭給予了我無限的鼓勵,直到現在,來仲明參加活動,還是我的一次精神充電。」
 
  種下善念,感動更多人投身慈善
 
  相約仲明,助力成長。仲明助學金頒發儀式包含了素質拓展、校友分享、導師講堂、頒發大會等多個版塊內容,目的是全方位提升仲明學子的綜合能力,助力學生成長成才。
 

2019級仲明導師講堂
 
  一年一度的仲明頒發儀式也成為了仲明校友們相聚的日子。
 
  「以前家裡窮,只能以紅薯飽腹,經常吃得胃反酸。」 99級的仲明學子劉國興分享道,「但當初的苦難如今都成了美好的回憶。仲明大學生助學金給的不僅是資金支持,更是一種精神力量。」
 
  「『人窮志不能短』,楊國強先生的這句話讓我受益終身。」劉國興說道。如今,他已經是廣東博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延續着《道義契約》的精神,劉國興在廣東技術師範學院、華南理工大學等高校,設立了以自己母親名字命名的「宋秀琴助學金」,以感恩和緬懷母親的養育之恩。他直言,「我也是在學習楊國強先生的精神和做法。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仲明大學生助學金最大的成功之處,就是讓愛心薪火相傳。」
 
  2012年,仲明志願者服務隊總隊成立,今年,仲明志願者服務隊在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指導下,向廣東省民政廳申請核名為廣東省仲明青年志願者協會,並開始進入籌備階段。
 
  儀式上還舉行了廣東省仲明青年志願者協會籌備組的授旗儀式,服務隊隊長張富建表示,將繼續帶領廣東省內20所高校仲明志願者服務分隊,傳承仲明助學精神。
 
  當初的一個善念種下了愛的種子。如今22年過去了,這份愛心的力量變得枝繁葉茂,越來越強大,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傳承下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