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攜手胡潤百富 千燈湖創投小鎮發佈2019全球獨角獸投資機構百強榜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16日,胡潤研究院攜手佛山市南海區千燈湖創投小鎮,正式發佈全球獨角獸企業背後的投資機構——《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活躍投資機構百強榜》(Hurun World’s Best Unicorn Investors 2019),列出捕獲全球獨角獸企業數量最多的投資機構百強。當天在創投小鎮舉辦的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活躍投資機構百強榜發佈會現場,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指數同時發佈,反映國內股權投資發展「全景」,指引投資機構發展方向。
 
  據廣東金融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同一天兩個「重量級」指標在千燈湖創投小鎮發佈,這是千燈湖創投小鎮自8月28日開園後又一個「重磅」活動,一方面可以讓小鎮與紅杉資本等諸多活躍投資機構「親密接觸」,同時一個個品牌活動的落地也彰顯創投小鎮品牌知名度與行業影響力的日益提升。
 
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活躍投資機構百強榜授牌儀式
 
  胡潤首次攜手千燈湖創投小鎮發佈百強榜單
 
  據悉,在胡潤研究院發佈《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榜》上,列出494家全球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創企業,螞蟻金服、位元組跳動、滴滴出行等位列全球前三。而本次胡潤百富與千燈湖創投小鎮聯合發佈的《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活躍投資機構百強榜》(下稱「百強榜」)則旨在評選出全球獨角獸企業背後的投資機構,列出捕獲全球獨角獸企業數量最多的投資機構百強。其中,紅杉資本(包括紅杉中國、紅杉美國及紅杉印度/東南亞)摘得《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活躍投資機構百強榜》桂冠,它是全球五分之一獨角獸的主要投資機構。位列其後的是騰訊、軟銀、老虎基金、IDG、高盛和阿里巴巴。
 
  根據百強榜,美中兩國佔據百強投資機構近九成,美國六成,中國以三成緊隨其後,其中又以北京占絕對優勢,共有22家投資機構進入百強,成為全球獨角獸活躍投資機構之都。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獨角獸』這個概念本來有『特別難找』的意思,對投資者來說,能投資成功一個未來的獨角獸,這輩子就已經成功了,但是這些上榜投資機構多次找到了獨角獸級企業,這說明現在到了專業投資者時代。」
 
  股權投資市場指數指明行業動向
 
  據了解,今年8月,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指數首次發佈,該指數由清科研究中心編製,由千燈湖創投小鎮定期發佈,包括「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綜合指數」、「中國VC/PE100指數」,來展現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發展情況的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指數,反映國內股權投資發展全景。
 
  「我們想把這個小鎮打造成股權投資行業的風向標。」廣東金融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南海區副區長喬吉飛表示,該指數是我國首個股權投資市場指數,其中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綜合指數相當於一級市場的「上證指數」,中國VC/PE100指數相當於一級市場的「滬深300」。作為我國股權投資市場晴雨表,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指數未來將為南海甚至全國股權投資市場發展提供科學的引導。
 
  根據《2019年第三制度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指數解讀白皮書》,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季度,市場累計管理基金規模近11萬億,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登記的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和私募資產配置類管理人超過1.48萬家,投資總量占我國GDP比重不斷增長。數據顯示,中國股權投資市場2019年第三季度的市場綜合指數為165,環比上漲15.7%,但整體水平較2018年仍繼續下降。中國VC/PE100指數整體變化趨勢與中國股權投資綜合指數保持一致,呈現出波段性上漲的特點。
 
  佛山市南海區金融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全洪表示,未來創投小鎮的目標是「萬億級小鎮」,希望將來在粵港澳大灣區里,千燈湖創投小鎮能夠助力珠江西岸裝備製造業,助力南海「兩高四新」產業發展,同時使得南海在高質量發展上佔領新的高地,打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樣本。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