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韶關學堂垇:貧困村落的蝶變之路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9日,韶關市仁化縣長江鎮學堂垇村舉行 「廣東省衛生村」揭牌儀式。這是該村2017年獲「廣東省民主法制村」後的又一省級榮譽,也是自2016年兩家幫扶單位韶關市委宣傳部、丹霞山管委會的公務員進駐幫扶這個省定貧困村後發生的顯著變化。

粵北山嶺中的學堂垇村
 
  先進黨員引領村民脫貧
 
  在仁化縣和長江鎮的重視支持下,韶關市委宣傳部和丹霞山管委會駐村工作隊和學堂垇村支部積極落實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堅持黨建引領,落實「三個在先」和「四議兩公開」,創新推出「四聯四帶」工作法,打造「三型」農村基層黨組織。學堂垇村2018年獲長江鎮各村(居)中綜合考核第一名,實現突破。
 
  該村2017年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優配強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並在同年成功創建為縣級黨建示範點。並落實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和「青苗」培養工程。從農村黨員、致富青年、退伍軍人和大中專畢業生中選擇4人作為後備幹部,並注重培養黨員致富帶頭人,建立黨員結對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制度,帶領群眾致富。如黨員劉秋髮,目前種植柑桔12畝,帶動7戶貧困戶種植35畝柑桔脫貧增收。
 
  同時,還有黨員積極帶動貧困戶種植大棚香菇。在貧困戶周欠連的香菇大棚內,只見她正忙着採摘新一輪的香菇。「今年我家4個大棚共種了18000筒香菇,一天的採摘量最多可達到1200斤,幫扶資金有力地減輕了我的種植成本,種植半年的收入就達到3萬元。」周欠連說,一筒小小的香菇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新希望。

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文化活動漸多
 
  脫貧攻堅重「造血」
 
  兩家幫扶單位建成仁化縣村級裝機容量最大的一個光伏發電站。投資145萬元的光伏發電項目已在2018年7月12日實現併網發電,村集體增收約12萬元,貧困戶年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有力狀大了集體經濟和支撐了貧困戶增收。在11月19日學堂垇村光伏電站收益分配會議上,貧困戶王貞雲激動地說,「感謝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感謝兩家幫扶單位市委宣傳部和丹霞山管會的大力幫扶,我這戶分到村光伏收益2940元,我們對今後生產生活更有信心」。
 
  該村還立足學堂垇村實際,大力推廣種植148畝山楂項目(其中已帶動21戶貧困戶種植66畝),與韶關市銳新達公司簽訂產供銷合同,建立企業+基地+貧困戶模式,助推貧困戶穩定增收。
 
  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因地制宜,積極發展毛竹撫育,已有村民在鎮區開辦了兩家竹子加工廠,帶動了當地竹產業的發展。

  鄉村振興美顏值
 
  努力創建省文明村推進文化振興。結合人居環境整治,持續開展文明村創建活動,一是制定《學堂垇村衛生公約》和《學堂垇村文明十條》,該村從2016年12月榮獲「韶關市衛生村」到2019年榮獲「廣東省衛生村」稱號,創衛創文工作紮實推進,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湧現出了吳賤鳳等縣孝老愛親道德模範。二是新(改)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村文化室。利用村原閑置的小學,整合省市縣資金40多萬元,改建成集村史室、多功能室、綜合文化活動室、農家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講堂、志願者驛站(文旅公寓)和光伏發電於一體的多功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並新建4間村小組文化室及村民大舞台,修繕2間村小組文化室。並同時建設了1個小公園和7個小廣場,集籃球場、曬穀場、停車場和文體廣場於一體,利用新建的文化陣地,今年已開展30多場文明實踐活動,受到村民的歡迎,三是幫扶單位和市文聯連續多年多次組織「紅色文藝輕騎兵」到鎮村演出,市委宣傳部贈送8台廣場舞音箱給長江鎮有關隊伍,推動全鎮群眾文化的深入開展。四是組建廣場舞隊推動群眾文化深入開展。攜手市舞蹈家協會開展培訓活動,新組建了四支48人的村廣場舞隊,每晚的廣場舞活動已自覺成為了當地村民休閑娛樂的一大消遣,有力的促進了當地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2018年11月,本村廣場舞隊在市文聯等單位組織的「韶關市百姓藝術健康舞」走進長江鎮展演暨村級志願服務活動中,在全鎮16支參演隊中,獲「最佳表演隊」稱號。五是挖掘歷史修建村史。目前《學堂垇村史》已完成初稿,並進一步進行史料和民俗老物件收集,目前已收集到清朝同治五年(距今152年)的一塊「杖鄉碩望」等一批實物牌匾。六是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結合拆舊復墾,全力推進「三清三拆三整治一改」工作,完成各村小組村道硬化、生活垃圾處理和生活污水處理,推進了集中供水,明顯提升了全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和鄉村文明水平。並爭取行業資金15萬元完成河坑村綠化美化示範工程,是長江鎮首個完成綠化美化示範工程的村;完成長江鎮首個市級旅遊廁所建設;完成村(河坑段)河堤建設工程等一批基礎設施項目。村民普遍認為,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可喜的變化,幫扶工作得到大家充分認可。
 
  同時 ,幫扶單位已連續四年組織社會愛心企業和公益組織如立德會和廣東獅子會到村到戶參與扶貧。先後籌集了300多萬元推進了一批公共服務項目和貧困戶脫貧項目。完成161盞路燈安裝項目,其中在2018年10月12日,市委宣傳部積極協調廣東獅子會捐贈100盞價值40萬元的太陽能路燈,社會反響良好。同時駐村工作隊積極引導幫扶村注重扶貧建成項目的後期管理,積極協調社會愛心企業捐資參與該村光伏扶貧電站的連續三年的財產綜合險和公眾責任險(2019年至2022年)投保工作,目前村已與中保韶關分公司簽約,為該村穩定資產性收益扶貧再添一道保障,有力化解扶貧項目投資風險。
 
  村支部書記鄧家順表示,自從兩家幫扶單位開展扶貧工作以來,激發了村民內生髮展動力,貧困戶有效脫貧,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每天晚上村民基本上都會自發到村新建的文體廣場跳舞,逐步養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黃德山 李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