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答好「時代之問」 江西萍鄉安源工礦職工小區的嬗變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寬敞的居民生活廣場、乾淨的道路、整齊的停車位……通過改造提升後的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工礦職工小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安源區委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對工礦職工小區環境整治問題,先查一步、查深一層,深入解決了不夠重視和「畏難」心理等問題。
 
  安源是典型的老工礦城市,現有工礦職工小區15個、住戶2萬多戶、10萬多人。由於隨着市場經濟、產能結構的調整以及煤炭資源的枯竭,國有工礦企業的經營效益不斷下滑等原因,當初可以與商業小區相提並論的職工小區,逐漸成為「臟、亂、差」問題的叢生地。安源新村小區則是最大的工礦小區,2638戶、將近上萬人,自今年9月份以來,政府兜底持續對小區312處違建進行拆除,並且對道路改造、雨污分流、綠化亮化等基礎設施進行完善和提升。
 

改造後的小區道路整潔、綠化規劃改變了雜草叢生的面貌
 
  「以前小區里雜草橫生、垃圾遍地,鴨棚、雞棚、狗棚隨處可見,一直也沒有人去管理。」已經在小區住了9年的住戶劉子平,是萍礦退休職工,對於這次自家社區的整改非常滿意,「我們這裡是萍鄉最大的一個社區,將近有上萬人,這次整改之後不僅讓亂糟糟的社區環境大變樣,自己和朋友們休閑活動也有了新去處,還讓本來不值錢的房子價值也升高了。」
 



活動廣場為居民提供更多活動休閑場所
 
  竹塘社區黨委書記瞿瑞玲告訴記者,因為小區人住戶很多,他們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調研,聯繫走訪重點戶、釘子戶、黨員幹部戶,先後召開4次居民代表座談會,並對小區內部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查看,對綠化、亮化工程進行系統排查和考核,梳理出基礎設施、管理失位秩序混亂,安保形同虛設等具體問題,並針對問題列出了整改落實清單,明確措施、人員、時間。
 
  通過黨建引領,安源新建竹塘社區的黨群服務中心,設立9個黨支部,調動黨員群眾積极參与社區建設,有力發揮支部引領作用;在社區黨委的引導下組建業主委員會,選任9名網格員;協調鎮城管、交通、環衛、創建等各部門加大垃圾清運、志願服務等工作力度;開展身邊好人評選、身邊好事宣講活動,幹部帶黨員,黨員帶群眾,先後有200多名黨員群眾參與到小區環境整治、與釘子戶溝通等工作中來。
 

改造後的小區停車場、井然有序
 
  「整個改造集中拆除312處、1.04萬平方米「兩違」建築,邀請了萍鄉市規劃設計院對小區整體環境進行規劃設計,籌資2000餘萬元對小區基礎設施進行整體完善。」瞿瑞玲告訴記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