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大鵬非遺項目《東山漁歌》受關注

2019-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1月20日,大鵬非遺項目《東山漁歌》受深圳市福田區非遺文化工會聯合會、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邀請,參演了2019年“不忘初心·禮贊中華”非遺專場文藝展演活動,深圳市非遺保護協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福田非遺文化工聯會副主席蔡勁筍,大鵬新區南澳辦事處東山社區黨委副書記黃韶燕蒞臨活動現場。
 
 
  《深圳走在大潮上》
 
  此次演出得到了南澳文體中心東山社區非遺站高度重視,非遺站積極組織非遺傳承人們進行排練,活動當晚為市民朋友們帶來了一場驚豔的東山漁歌音樂情景劇《深圳走在大潮上》,贏得了觀眾的熱烈掌聲。
 
 
  具有濃郁的地域特徵
 
  該劇講述了深圳從小小漁農村到現代國際化大都市的歷程。在與新時代的對接中,東山漁歌薪火相傳,不忘初心,為夢想再鑄新輝煌。東山漁歌是大鵬區級非遺保護名錄,也填補了深圳漁歌非遺名錄的空白。東山漁歌旋律優美流暢而富於變化,具有濃郁的地域特徵。
 
 
  非常有價值的民間音樂
 
  其演唱形式多樣,既有獨唱,也有對唱、合唱,還有一人引來眾人合等等。其語言不僅有本地客家話,還有潮州話、閩南話,同時吸收了一些粵劇唱腔,旋律悠揚,琅琅上口,是非常有價值的民間音樂。
 
  東山漁歌音樂情景劇《深圳走在大潮上》的演員都是來自東山的本地居民,平均年齡在50歲左右,通過對唱、合唱和舞蹈的形式進行展示。此劇的編排也是2019年南澳非遺傳承和保護的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