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農旅結合打造文明幸福美麗湘東

2019-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文明創建切實從基層做起,湘東區麻山鎮「一改妝容」、「脫胎換骨」,一座農旅融合、文化利民、生態優化的新型小城鎮已經呈現在人們面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萍鄉市湘東區多措並舉開展文化惠民工程,確切提升群眾文化獲得感。

  聞果香 幸福村裡人倍忙
 
沿江帶水的幸福村 湘東區宣傳部供圖
 
  正是橙黃橘綠時,幸福村的金色果實香味沁人。草莓基地、無花果園、百果園等種植基地正是一派豐收景象。據了解,幸福村充分發揮地處城郊的區位優勢,引導村民種上了葡萄、草莓、無公害蔬菜等高效經濟作物,又通過招商引資引進 農業科技公司及合作社持續發展種植業,現已形成1350畝葡萄,260畝草莓,600畝無公害蔬菜、瓜果,並形成了電商、微商營銷模式。
 

葡萄成熟時的採摘活動 湘東區宣傳部供圖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幸福村是萍鄉市城郊農業產業化示範區,可實現年產值3800萬元,村民還可以員工形式在基地打工,農民人均收入可增加3300元以上,現在,幸福村已成為萍城百姓最新鮮的「果籃子」和「菜籃子」輸送地。
 
儺文化館內按照宋版百家姓做的儺面具 胡斐攝
 
  為了實現公共文化資源的共享,麻山鎮幸福村旅遊景區將遊客中心的職能進一步轉化,將原本單純用於接待遊客的服務中心提升改造成為了涵蓋書法室、舞蹈室、兒童娛樂室等活動空間的綜合活動區。此外,幸福村景區還打造了儺文化園區,將致力打造全國重要的集科研、生產、交流等於一體的儺文化產業基地,推動儺文化傳承、研究、創新,實現儺面具產品高中低端複合生產,並打造了飛行影院和VR體驗區。

  聞書香 家門口的文化補給站
 
  「書香驛站就在家門口,刷身份證就能隨時進入,大大方便了我們附近的村民。」麻山鎮小橋村村民鄧信益告訴記者,每逢周末,他總是帶着已經上初中的兒子到智慧書屋看書,「以前帶著兒子到市裡書店,路途較遠,一來一回非常麻煩。「在家門口就能閱讀這麼多、這麼好的書,現在的農村生活太幸福了。」
 

 
 
  湘東區文廣新旅局張艷明介紹,為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城市閱讀服務體系,構建「15分鐘閱讀文化圈」,近日,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24小時自助城市書屋「書香驛站」面向市民和遊客開放。書屋內配有圖書4000餘冊,涵蓋經典文學、名人傳記、自然科學等類別,可滿足不同年齡段讀者的需求,同時可在書屋內舉辦主題讀書活動、文化沙龍等。市民可憑藉身份證或讀者證入內,實現辦證、借閱、續借、還書等全自助功能。
 
 
  「下一步將繼續在湘東區部分旅遊景區投放類似公共文化設施,爭取把文化場館引到旅遊景區來,打造出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新空間,讓廣大的市民和遊客能夠享受到湘東區的公共文化資源。」張艷明告訴記者,湘東預計在2020年投資300餘萬元,在湘東城區建3-5座24小城市智慧書屋,目前正在選址,預計到2020年6月投入使用。
 
  近年來麻山鎮沿着「一帶一心三區」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新建了遊客服務中心、儺園等一系列文旅融合基礎設施,大力推進幸福村創建國家4A級景區提升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成功申報雙月灣濕地公園榮獲省4A級鄉村旅遊示範點,先後成功舉辦「非遺」文化節、「望梅湖」楊梅採摘節、雙月灣燈光節等節慶活動,不斷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助推全域旅遊新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