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IFF第16屆全球年會大灣區圓桌會聚焦南沙發展

2019-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11月23日,在國際金融論壇第16屆全球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圓桌會上,邀請了粵港澳大灣區專家學者和國外投融資專家,聚焦金融合作、科技創新、規則銜接、市場信息、管理制度等重點領域,圍繞促進粵港澳三地合理分工、協作和更好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展開研討。
 
  本次圓桌論壇由國際金融論壇(IFF)主辦,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廣州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承辦。圓桌論壇上,大地資本、北京綠融、南沙金控三方簽約,正式組建廣州南沙綠色科技創新服務有限公司,啟動廣州南沙國際綠色技術創新基地建設,推動國外科技公司與國內產業方在南沙交流、融合、合作,實現創新技術在南沙的產業化落地。
 
圓桌會議現場
 
  國際金融論壇理事會主席、韓國前總理、第5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韓升洙,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劉勇,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中山大學副校長、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李善民,大地資本集團首席投資官兼創始人Gorden Power,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董事總經理、全球合伙人郭凱參加圓桌論壇。會議由思傑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總經理陳葵女士主持。
 
  圓桌論壇座無虛席,觀眾反應熱烈。論壇的成功舉辦,為粵港澳大灣區更好實現互聯互通、把握新一輪開放機遇、主動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提供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對策建議。

  南沙着力推動大灣區要素便捷流動
 
  蔡朝林在圓桌會議討論時表示,南沙正着力建設一批重大交通和信息基礎設施,着力布局一批重大合作平台和載體,着力建設一批重大合作項目,着力推出一批重大政策和制度創新舉措,着力扶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大命題,大課題,需要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推進,建成一批、推動一批、謀劃一批,推動大灣區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蔡朝林如此表示。
 
  蔡朝林提出,早在1999年南沙就與香港合作建設了南沙資訊科技園,先後引入了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等一大批科創平台項目,已孵化出像晶科電子這樣的優秀科創企業。南沙科學城和中科院明珠科學園也在加快規劃建設,將攜手港澳共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目前,正加快建設慶盛科技創新產業基地,推動粵港深度合作園建設方案儘快獲批,探索建設粵澳合作葡語國家產業園,探索「零關稅、零壁壘」模式推動建設穗港澳國際健康產業城。
 
  除了產業結合發展帶來的人才聯通,南沙在政策上也專為港澳人才「開門」。「我們在本周推出面向港澳創業青年的共有產權房,努力讓港澳青年在南沙『居者有其屋』。早在兩年前,我們就通過財政補貼的方式實現『港人港稅、澳人澳稅』,讓港澳青年能安心在南沙紮根發展。」蔡朝林介紹南沙在吸引大灣區人才拋出的橄欖枝。
 
  郭凱提出,除了線下吸引人才流通,大灣區還可考慮建設「虛擬灣區」,讓紐約、舊金山、東京的高科技和產業人才能夠藉助互聯網,為同一個項目貢獻力量,構建虛擬試驗地。
 
  在此次圓桌論壇上,廣州南沙綠色科技創新服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將推動國外科技公司與國內產業方在南沙交流、融合、合作,實現技術在南沙的產業化落地,最終打造從技術引進、轉移轉化、孵化、產品研發、金融投資等綜合解決方案與鏈條式服務模式,推動南沙基於國際綠色技術創新的綠色科技產業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