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唱響深圳·逐夢灣區 第十六屆深圳市中老年歌手大賽圓滿落幕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1月24日下午,第十六屆深圳市中老年歌手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深圳廣電集團1800演播廳唱響,歷經四個多月的激烈角逐,來自中年組和老年組的21組選手脫穎而出,會師決賽。深圳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寧平平、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藝術處處長林清波、深圳戲院總經理周昊、深圳市廣電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深圳廣電集團娛樂生活頻道總監曲實等領導出席觀看。
 
 
  深圳戲院承辦的公益歌會
 
  深圳市中老年歌手大賽是由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資助,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音樂家協會主辦,由深圳戲院承辦的大型公益性歌唱盛會,已成功舉辦了15屆,為熱愛音樂的深圳中老年朋友提供了一個值得信賴的平臺,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老年人的風采風貌與文化自信。2019年,大賽攜手深圳廣電集團娛樂生活頻道,同步開展電視宣傳及網路直播,將賽事打造成為更具影響力的文化品牌。
 
 
  中老年歌手同台比賽
 
  開場歌舞《新的天地》拉開了決賽序幕,來自五洲藝術團的舞蹈演員們手持花扇款款而出,曼妙的舞姿瞬間調動了現場氣氛。首先是老年組決賽,11組參賽選手演唱了《西口情》、京歌《梨花頌》、《疼愛媽媽》、《親吻祖國》、《共築中國夢》等經典歌曲,主題以歌頌祖國、思鄉懷親為主,婉轉時柔情似水,激昂時聲動如山,感情真摯熱烈,韻律打動人心,選手用深情的歌聲訴說著屬於老一輩建設者的故事,引起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比賽間隙,青年嗩呐演奏家、廣東民族樂團嗩呐演奏員翟軍軍為現場觀眾獻上嗩呐獨奏《百鳥朝鳳》,熱情歡快的旋律夾雜著百鳥合鳴之聲,將嗩呐高亢、嘹亮的特點展現得淋漓盡致,輕快曲風緩和了決賽的緊張氛圍。嗩呐聲停,中年組決賽也同步展開。中年組參賽歌曲類型上情歌偏多,演唱方法上以美聲唱法為主,選手們獻唱了《兩地曲》、《藍色愛情海》、《文成公主》、《春天的芭蕾》、《等待》等歌曲,節奏鮮明緊湊,聲音極具穿透力,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值得一提的是,陝北民歌《夢中的蘭花花》也綻放在決賽舞臺上,選手清澈響亮的嗓音和帶有陝北地域特色的穿著令人眼前一亮。尾聲階段,中國竹笛演奏家、作曲家、指揮家翁正根攜深圳戲院民族樂團奏響民族管弦樂組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經典金曲與傳統民樂珠璧交輝,輕快的旋律回蕩在廣電1800演播廳。活動最後,備受矚目的“十佳歌手”及“優秀歌手”名單出爐,老年組王瑞、郭士海及中年組周飛、張朝輝等10名歌手榮獲賽事“十佳歌手”稱號,老年組邵光敏、汪柏林及中年組彭曦、劉臨等11名歌手獲得賽事“優秀歌手”稱號,第十六屆深圳市中老年歌手大賽圓滿結束。
 
 
  姚峰擔任大賽評委會主任
 
  作為大型群眾性文化活動,歌手大賽在歌唱愛好者的心目中可謂是含金量十足,除了參賽選手具備強大的個人實力外,每一屆的嘉賓評委陣容堪比專業組音樂賽事。2019年,歌手大賽有幸邀請到深圳市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姚峰擔任大賽評委會主任,評委會成員還包括國家一級演員、女高音歌唱家、深圳市文聯副主席余鳳蘭,中國知名廣播主持人、深圳廣電集團音樂頻率總監劉洋,深圳大學音樂與舞蹈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博士黃戈,深圳藝術學校聲樂副教授、深圳音樂家協會會員樓娟娟,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柳淑燕。評委點評環節,姚峰老師高度讚揚了老年組參賽選手的專業水準,認為較往屆有了一定提升,說明越來越多的中老年朋友熱愛歌唱,享受歌唱,這是一個好現象。姚主席還針對每一位選手的演唱作精彩點評,從咬字發音、真假聲結合、感情投入等方面提出專業建議,選手們都受益匪淺,收穫良多。
 
 
  歌手大賽到此告一段落,承辦方深圳戲院也將總結得失,整裝出發,用心辦好2020深圳歌手大賽暨第17屆深圳市中老年歌手大賽,敬請期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