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廚餘垃圾轉有機肥,構建微生態系統 新舟生態亮相高交會受關注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第21屆高交會1號館的深圳市新舟生態技術有限公司展區,引來不少觀眾及投資人駐足觀看、諮詢洽談。
 
鄭俊彥(左)及其父親鄭信舟
 
  一個架子分5層,上面4層種有蔬菜,最下面層是迷你魚塘。所用的肥料均由經過處理的廚餘垃圾作為原料。
 
  鄭俊彥,2015年與澳大利亞魚菜共生專家Murray Hallam 先生共同設計魚菜共生桌面型系統。2016年畢業於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國際營銷專業。2017年與美國Pacific Aquaculture 公司建造沙漠魚菜共生項目,2018年成為花貓魚菜共生農場聯合創始人。
 
  鄭俊彥講解了五層架子的生態模式。這種基於自然的碳氮循環方式,不用化肥,修復了土壤中微生物系統。將食堂廚餘轉化為有機肥,再與生態池塘、魚菜共生或屋頂農場一起,構建微生態系統。有機肥自然堆放發酵,不需要反堆,70度15天,無異味。有機基質廢水可養殖綠藻。既節能減排,又重建了人與土地之間氮源等營養源的閉路循環。
 
鄭信舟、鄭俊彥向記者講解「魚菜共生」模式
 
  公司創始人鄭信舟,是鄭俊彥的父親。於華南理工大學橡塑工程畢業,智慧生態循環農法創始人、鉅彥科技創始人、花貓農品牌創始人,於2019年創始深圳新舟生物科技。他20多年來都致力於可再生能源、生態環保、生態循環農業等進行發明創造,累計獲得13個發明專利。
 
  據鄭信舟介紹,針對大型餐館、政企學飯堂、小型餐館、社區產生的餐廚垃圾,公司設計出移動餐廚垃圾處理車,用於壓縮打包、收集、運輸。即時處理,經過破碎、混合、發酵,分離出的液體經處理後達污水排放標準。
 
  胡建新作為項目投資人,十分看好這個項目。他是招商局集團孵化器「厘米空間」創業導師、原招商蛇口首席綠色低碳官,曾任招商地產副總經理、香港招商局地產集團副總經理等職務。1992年獲得國家人事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並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2009年獲得深圳市首批國家級領軍人才認定。
 
由餐廚垃圾轉化成的有機肥,引來觀眾興趣
 
  他向記者描述了餐廚垃圾處理運營估算 (分散式處理):以深圳市為例,深圳有九個9個市轄區,總共超過1300萬人口,每天產生7000多噸餐廚垃圾,如果按照集中化來處理,這是要投資將近數十億餐廚垃圾處理項目,日處理成本超過200萬元人民幣。如果脫離政府的高額補貼是不可能獲得盈利。深圳目前餐廚垃圾集中處理僅為16.4%大部分去向不明。廚餘垃圾的有效處理方法急需解決。
 
  胡建新認為,廚餘垃圾得到有效處理與利用,才可以確保可回收垃圾從源頭被分為"紙、塑、金、玻、布、木、橡、皮"八大類資源,最大限度地成為工業原料。通過建立分佈式資源分類回收系統,垃圾顯著減量,解決垃圾分類的難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