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荷蘭駐廣州總領事畢肯思:搭建荷蘭與灣區之間的合作之橋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荷蘭被譽為「歐洲花園」,也被稱為「歐洲門戶」。近年來,中荷在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同時,為中西方合作交流奠定更加厚重的根基。日前,荷蘭王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畢肯思(Michiel Bierkens)接受本報記者專訪並指出,廣東省的經濟表現力突出,為中荷合作提供了很多機會,希望加強荷蘭與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荷蘭王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畢肯思(Michiel Bierkens)
 
  今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身處「一帶一路」海陸交匯地的荷蘭,分別在去年二月、四月和六月與中國展開了頻繁地高層互訪,兩國關係蓬勃發展。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一大累計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國,中國對荷蘭的投資結構正逐步趨向價值鏈分工的中高端部分,特別是高科技領域。
 
  畢肯思表示,他非常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作為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深圳目前產業經濟騰飛,政策極具吸引力,特別是深圳的高科技公司,形成了一個優質的經濟體系,「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大灣區是一個集聚了優秀企業、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國際人才的重要區域」。畢肯思稱,包括飛利浦和殼牌在內的眾多荷蘭知名企業,在粵港澳大灣發展態勢很好,經濟活動非常頻繁,他希望荷蘭的半導體產業也能夠多與灣區乃至中國的市場增加互動。
 
  記者了解到,福布斯2000強IT企業報告顯示,全球已有60%的科技公司在荷蘭設立了運營機構。而中國企業在荷蘭設立了約720家直接投資企業,其中286家為高科技企業,佔比40%;來自廣東的企業在荷蘭設立了118個直接投資企業,其中62個為高科技企業,佔比53%;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在荷蘭設立直接投資企業數量206家,佔總數近30%,而科技企業數量接近一半,創造就業機會佔總量的一半以上。記者了解到,深圳的本土企業——比亞迪便是中荷往來的最佳案例之一。作為「投資荷蘭傑出貢獻中國企業」,比亞迪早在1998年就選擇在荷蘭鹿特丹設立其歐洲總部,以荷蘭為據點,比亞迪深耕歐洲市場,經過20多年的高速發展,比亞迪新能源車的足跡遍布全球六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城市。
 
  為了推進荷蘭與灣區的合作,畢肯思表示,荷蘭領事館主要通過三個方面促進雙方的交流。其中,商務處的主要職能是把荷蘭企業介紹到中國開展業務和技術交流,通過各種形式的研討會,把荷蘭的物流、能源、化工、生命科學和健康等支柱產業,與中國企業串聯起來。同時,荷蘭創新網絡為中荷兩國之間的科研、高科技發展和創新合作提供了便利,他表示,荷蘭科技辦公室不僅代表了荷蘭的創新領域,並且為包括公司、大學、政府及資金提供者在內的各方傳達中國最新的發展動態、機會及商業模式。此外,NFIA(荷蘭外商投資局)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向尋求海外拓展的中國本土企業推廣荷蘭的投資環境,並為他們提供免費、專業且保密的投資顧問服務。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