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同程藝龍三季報出爐:經調整淨利大增33.2%至4.19億元

2019-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1月25日晚,同程藝龍(0780.HK)發佈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同程藝龍三季度營收20.62億元,同比增長22.3%,經調整淨利為4.19億元,同比增長33.2%,經調整EBITDA達5.47億元,同比增加27.7%,經調整的EBITDA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25.4%增加至26.5%,經調整淨利潤率則由去年同期的18.7%增加至20.3%。
 
  用戶增長方面,同程藝龍三季度MAU(平均月活用戶)達到2.34億人,同比增加13.4%,MPU(平均月付費用戶) 2980萬人,同比大增31.9%。在今年8月份,同程藝龍平均月活用戶超過2.5億,平均月付費用戶超過3000萬,均創下了歷史新高。

  交叉銷售帶動顯著,營收淨利實現雙增長
 
  中國線上旅遊市場為OTA行業參與者帶來了龐大的商機,特別是持續提升的消費能力及對交通基礎設施的持續投資支撐行業增長,並推動中國對優質旅遊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同程藝龍不斷把握機會,取得了不俗業績,縱觀財報,在三季度,同程藝龍的營收、利潤、月均活躍用戶數等核心財務指標保持強勁增長。
 
  財報顯示,同程藝龍三季度實現交易額476億元,同比增長21.7% 營收和淨利亦雙雙實現大幅增加,當季經調整淨利潤同比大增33.2%至4.19億元,而單季營收突破了20億元,同比增長22.3%。表現在具體業務板塊上,得益於間夜量的銷售增加,今年三季度同程藝龍的住宿業務收入同比大幅增加34.5%,達到了6.94億元。交通票務同樣保持增長態勢,三季度實現收入為11.40億元。此外,同程藝龍的良好業績還來自廣告服務、同程文旅等其他收入,這部分收入同比暴漲371.5%達到了2.29億元。
 
  三季報業績全線飄紅,一方面源於住宿業務等核心板塊的強勁發力,受益于旺盛需求的拉動,同程藝龍的住宿業務在七夕、中秋小長假、國慶黃金周等多個關鍵節點的預訂增長顯著高於行業整體增速,三季度更是實現收入同比大增超過了三成;同時,財報顯示,業績增長也跟同程藝龍各個業務板塊良好的協同效應有關,特別是借助交通業務的強勁流量,進一步提高了住宿及旅遊景點業務的交叉銷售率,“交通+住宿”交叉銷售對整體業績的貢獻明顯。
 
  同程藝龍的業務涵蓋線上住宿預訂和交通票務預訂,以及多個出行場景的增值服務。同程藝龍正持續挖掘各種出行場景需求,並開發可滿足用戶多樣化需求的產品服務,到目前,能夠為用戶的整個旅途提供一站式產品服務,覆蓋行前、行中以及目的地等多個場景。

  持續深耕下沉市場, MAU、MPU均創歷史新高
 
  財報數據顯示,同程藝龍三季度MAU(平均月活用戶)達到了2.34億人,同比增加13.4%,MPU(平均月付費用戶) 2980萬人,同比大增31.9%。橫向比較看,同程藝龍平均月活躍用戶持續領先行業,特別是在2019年8月超過了2.5億人,這也是同程藝龍的歷史最高水準。
 
  據瞭解,作為滿足用戶旅行需求的一站式服務平臺,同程藝龍不斷深挖用戶需求,全方位提升消費者的旅行體驗。同程藝龍不斷優化和簡化訂單流程,同時不斷豐富產品和服務種類,在行前、行中及行後等多個環節通過個性化推薦和定向促銷,大大提高了用戶粘性。同程藝龍持續加碼ITA (智慧出行管家)戰略,借助大資料、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技術,推出了多項產品和創新服務,如自主開發的“慧行”系統已覆蓋鐵路及航班產品組合,可以向用戶提供智慧旅行選擇方案,獲得了用戶的高度認可。
 
  同程藝龍通過與騰訊穩定且可持續的合作,得以用較低成本不斷擴大用戶群,並通過微信小程式,在騰訊旗下平臺建立起了多元化的流量管道。目前,微信用戶有多種方式使用同程藝龍微信小程式,包括:微信支付入口及小程式下拉清單;在騰訊旗下平臺投放的互動廣告;微信內的分享及搜索功能等等。
 
  而作為策略之一,同程藝龍一直堅持把MAU(平均月活躍用戶)增速轉化為MPU(平均月付費用戶),不斷提高用戶的付費比率,截至三季度已成功實現12.7%的更高付費率。在平均月活躍用戶領先行業的同時,平均月付費用戶增速迅猛,並在2019年8月超過3000萬人的歷史新高。而從過去12個月看,同程藝龍年度付費用戶已達到了1.35億。除了來自市場的用戶自然增長,MPU的持續大幅增加已經為同程藝龍更長久發展打下了基礎。
 
  面對非一線城市的發展機會,同程藝龍借助對多元化流量的挖掘,不斷擴大在中國非一線城市的用戶覆蓋。比如,同程藝龍與機場尤其是非一線城市的機場開展合作,向機場提供智慧旅遊解決方案,提升了非一線城市用戶的出行體驗。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同程藝龍在中國非一線城市的註冊用戶比例約85.5%;而三季度,約63.3%的新增付費微信用戶來自三線或以下城市,較2018年同期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